人民网首页

武汉市东西湖区:开门问需 用心用情为群众解难题

2021年09月17日15:1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学党史、悟思想,最终要落实到办实事、开新局上。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武汉市东西湖区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整体谋划和见行见效,广泛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每月定期梳理重点项目进度,对进度不理想的目标进行督办、催办,确保一件一件办好、一条一条落实。

据了解,东西湖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现场调研1500余次,积极推进完成领办的实事项目,集中解决了一批发展的堵点问题、基层的难点问题和群众的痛点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开门问需 全力摸清关注点

“民生无小事”。东西湖区广泛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该区党员干部围绕5个方面重点任务,取逐户走访、调查研究、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网络征询、社区“微心愿”等形式,向服务对象、辖区企业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建议。

针对企业的“痛点”“难点”,该区广泛开展“访企业、听心声、解堵点”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和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召开“建言献策征集会”,真实了解企业所愿所盼。广泛开展“我为人才办实事”活动,组建人才联络服务员队伍,当好服务人才和用人单位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

以上率下 用心用情解难题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东西湖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聚焦民生服务、营商环境、城市品质、乡村振兴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快递物流从业人员等群体,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15项。

该区委和区政府主要领导坚持直接抓、亲自管,多次带队深入现场调研督办,领办的实事项目均制定配套工作方案,细化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将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和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同志的实事项目印发全区各单位,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据悉,该区83家街道和单位结合机关、社区(大队)、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各领域实际,提出和领办实事项目450余项。

分类指导 跟踪管理求实效

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东西湖区成立10个区巡回指导组,与区实践活动组形成合力,建立定期例会、沟通联络、督促指导、情况通报工作机制,实时对接、全程跟进。对该区处级领导班子实事项目进行三轮审核完善,力求实事项目目标具体、措施可行、进度可量、结果可评。强化指导督导,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的90项重点实事项目由区实践活动组进行重点督办,其他班子成员的实事项目由区巡回指导组全覆盖督办,广大党员的实事项目由区巡回指导组抽查督办。

按照“一月一交账、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的要求,每月定期梳理重点项目进度,对进度不理想的目标进行督办、催办,确保一件一件办好、一条一条落实。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端口前移,将监督执纪工作贯穿实践活动全过程,通过列席会议、深入走访、查看台账等方式共开展监督检查15次,检查单位29家,督促按时保质完成任务。(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东西湖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