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谋惠民之策行便民之举解民生之忧

江苏宿迁市宿城区司法局下实功夫践行法治为民 

2021年09月17日09:02 | 来源:法治日报
小字号

“没想到一次就把手续办好,两天就拿到贷款!”近日,江苏省宿迁市民蒋先生在宿迁市宿城区市民服务中心“创业贷款一件事”综合窗口填写《创业贷款“一件事”联办申请表》后,仅半天时间就办好了所有项目。

今年以来,宿城区司法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有效抓手,谋惠民之策、行便民之举、解民生之忧。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用真感情、下实功夫,全方面、多角度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走深做实。

“群众满意度是评判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我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优化为民服务为宗旨,把为群众办实事做到位。”宿迁市宿城区司法局局长杨广军表示。

打好惠民利民“攻坚战”

7月20日,双庄街道陈庄组10多名群众敲锣打鼓来到司法所,代表全组168户居民送来一面锦旗,感谢他们帮助居民追回拖欠12年的麦种款6.3万多元。

2009年9月,徐某以某种子公司名义与陈庄组定购种植300余亩麦种,2010年6月,全组200多户农户定购种植的麦种均被徐某赊购拿走,168户6.3万元剩余款没要回。

该局在矛盾纠纷隐患排查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交由双庄法律服务所主任王士清办理。王士清数次与徐某及其亲属协商,最终说服徐某垫付拖欠款,并于7月14日支付到位。

今年以来,宿城区司法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重要作用,以法治为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大大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法治体检”护航企业发展

“80万元的购货清单,没想到拟好的购货合同存在法律漏洞,幸好法律服务团的张律师及时指出,不然就麻烦了。”屠园镇王利剃须刀厂负责人邢女士感慨地说。

这样的便利,得益于宿城区推行的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活动。宿城区司法局鼓励吸纳辖区律师、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组建的百人法律服务团,为企业提供法律文书代写、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集约化法律服务。

为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宜,法律服务团按月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公益活动,帮助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维护合法权益,加快纠纷解决,健全规章制度,扎紧法律保护关口。

针对企业面临的各类法律纠纷,特别是诉讼、仲裁案件情况,企业财产处置和被查封、扣押、冻结情况,企业家个人合法财产处置情况等,法律服务团提供专业的风险防范预案、纠纷解决方案等法律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订单式”普法让群众得实惠

“今天给各位业主讲个案例,曾经有一男子为少交电费私自找人改装电表,本想少交电费,结果不仅补交了应缴电费和3倍违约用电费用,还将面临5倍罚款的行政处罚……”宿城区司法局法制科工作人员贾琼通过以案释法、现场解答的方式,向社区居民讲解窃电违法行为、保护电力设施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用电知识。

近年来,宿城区司法局整合法治资源,从律所、高校选拔优秀法律人才,组建普法宣讲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讲活动。

“群众需要哪方面的法律知识,我们就找哪方面的专家,提供‘订单式’法律宣讲,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来普法。”宿城区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严雪介绍。

近期,宿城区司法局针对民法典宣传,还专门排定含有小品、相声、舞蹈等的法治文艺汇演,让群众“点菜”。宿城区司法局副局长韩丽介绍,结合“八五”普法启动,该区法宣办联合区委宣传部、区级机关工委等11个部门推动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目前已开展普法宣讲活动300余场次,受益群众6.3万余人次。

在此基础上,组建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负责组织、策划、指导和推动工作开展。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教育局等16家单位分别牵头,区政府办、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等11家单位和15个镇街共同参与落实精准普法工作机制。(本报记者 罗莎莎 本报通讯员 程 遥 王小艳)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