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用心用情讲好红岩故事

讲述人: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郭亮

2021年09月17日08:2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一线讲述】

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红色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红岩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我们深入开展红岩精神研究,组织红岩精神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魅力。

开展红岩精神研究,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课堂。充分发挥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及相关学科专业优势,围绕红岩精神,积极开展研究阐释,获批有关红岩精神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60余项;出版了《红岩精神》《红岩精神大学生读本》等著作;与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开展合作,共同推进红岩精神传承与弘扬;大力挖掘红岩精神文化资源和西南大学校史中的红岩英烈故事,并将其转化成形象直观的党史学习教育载体;针对本科生开设“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系列思政课,传播红岩精神;在研究生思政课中设立红岩精神实践教学专题,吸引了近万名学生参与;原创编排“红岩组歌”“红岩印象”思政大课,用艺术形式乐说党史;建立红岩精神网络资源学习库,推出“血的教训与嘱托”“乐说革命精神”等网络微视频,让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感悟党史魅力。

组织红岩精神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我们与相关单位部门一起,组建了“红岩精神党史宣讲团”和“红岩班”,精心创作红岩英烈故事,通过党史故事微宣讲等形式,让红岩精神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配合重庆市党史学习教育,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部分区县、部门开展红岩精神辅导及宣讲。围绕“抗战爱国,红岩不朽”主题,建立“千秋红岩”网络文化等微信公众号,推出一批网络文化产品,在推动红岩精神广泛传播的同时,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邀请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赴学校开展“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生动还原红岩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深入开展红岩精神研究,在阐释好、宣传好、利用好“三个好”上下功夫,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通过进一步弘扬红岩精神,引导师生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工作和学习的动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本报记者张国圣采访整理)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