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历史智慧

孙平
2021年09月16日16:41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党历来都十分重视党史学习教育。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与研究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在汲取历史智慧中牢记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古人云:“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以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的文化自觉。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对照“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坚持问题导向,广开言路听取意见和建议,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不断汲取历史智慧,建强组织、锻炼党员、凝聚群众,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凝心聚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良好氛围。

在汲取历史智慧中补足精神之“钙”。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可谓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它就能经受住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中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并非虚无缥缈,而是实实在在的,因为它始终体现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之中。

理想信念不是空洞的口号,需要落实到社会治理的具体行动上。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前,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趋隐蔽化、复杂化。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汲取历史智慧,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对于意识形态斗争的隐蔽化、复杂化我们绝不能因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而丧失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在汲取历史智慧中勇于自我革命。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党之所以能不断战胜风险挑战、从胜利不断走向新胜利的重要原因。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汲取历史智慧,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当前,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既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既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我们越是面临巨大风险,就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越不能“一篙松劲”,越应“咬定青山”。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要求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总之,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世界的今天是从世界的昨天发展而来的。我们要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不断汲取历史智慧,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

(作者系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责编:王珂园、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