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湖北武汉:“一领两用三加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9月16日14:0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湖北省委工作要求,突出“一领两用三加强”鲜明特色,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力争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强大动力。

“一领”强化理论武装。抓好中心组示范引领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8次党史集体学习,赴中共五大会址、武船进行现场教学,组织百年党史四个时期专题研学。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带头学深悟透、作好表率。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也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专题读书班、集中宣讲等方式,学习党的历史、感悟思想伟力。组织“两团多队”开展“七讲七进”,市委宣讲团完成党史专题宣讲190场,各区党委宣讲团完成宣讲1732场,多样化宣讲队完成宣讲10064场,市区两级青年宣讲团完成宣讲436场,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激励全市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不断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党史知识挑战赛精彩纷呈,全市累计24万党员群众参加线上预选赛,形成答卷800万余份,线上评出20名“优秀个人奖”,9支代表队角逐全市团队总决赛。推出“学习强国”积分兑换图书“七一”特别活动,激发起全社会党史学习的热情。

“两用”丰富学习内容。用好红色资源。维护升级全市红色场馆,完善提升基本陈列展,推出《英雄城市 百年荣光》等原创展览。打造红色旅游线路,推出《武汉红色文化地图》《武汉市红色旅游手绘地图》,开发6条经典红色旅游主题线路、推出10条“红色旅游公交专线”、打造红色地铁专列“初心号”,“红色武汉·英雄城市”线路入选中宣部“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举办“百年征程忆初心——武汉红色故事汇”系列活动,通过红色故事讲解大赛、武汉红色故事征集、展演活动和精品线上展播,在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用好抗疫“大思政课”。市委主要领导借力外交部全球推介平台带头讲武汉抗疫故事。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纳入市区两级“两团多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邀请抗疫英雄、模范人物走进社区、农村、机关、企业、学校,开展面对面、沉浸式、互动化宣讲。持续擦亮“同上一堂思政课”工作品牌,组织在汉高校和中小学围绕弘扬抗疫精神,在资源整合、教材编撰、教案研发、教学联动等方面加强协作。举办《英雄战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保卫战专题展陈》,参与拍摄制作电影《中国医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精心编排《战“疫”英雄》《逆行》等原创话剧,向现实中的平凡英雄致敬。

“三加强”突破重难点。一是青少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青少年群体,着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创新载体、创新方法、创新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活动组织实施、课堂呈现方式、区校特色品牌打造方面,全市形成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青年下乡”“新时代好少年”“童心向党”等学校思想政治品牌工作,各区各校也产生一批诸如“知音汉阳 红色德育”“孩子剧团学生讲堂”“木兰红色革命文化”“红领巾小小讲解员”“抗疫精神进校园”“红色基因代代传”等德育品牌,不断激发青少年学习党史知识的热情,培养他们学习党史知识的浓厚兴趣,让青少年源源不断地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党的光辉历史鼓舞自己、影响他人、催人奋进。二是“两新组织”党员。武汉有非公企业党组织7177个、社会组织党组织1572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占全市基层党组织总数的25%,党员占全市在岗职工党员总数的26%。针对“两新”组织党员多、流动强、组织难等实际,选派4114名“两新”党建指导员全覆盖联系指导,组织3272名处级干部一对一结对联系规上企业,通过开展讲“百年党史·红色传承”专题党课、列席支部主题党日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凝聚思想共识。针对“两新”组织涉及领域广、行业类型多的特点,聚焦园区楼宇、商圈市场等重点区域,聚焦非公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等重点群体,创新党建工作方式载体,通过打造“江城红领驿站”线上线下平台、组织“两新”领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等活动,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高德红外、卓尔控股、直播优选、汉正街中央服务区集聚区、莆田商会等武汉“两新”组织在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交流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三是流动党员。按照“一方隶属、双重管理”的原则,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指导各区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联党员”等特色活动,对流动党员参学情况进行动态跟踪、严格考评,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大、不便于集中组织学习的特点,通过微讲堂、微报告、微党课和网络视频、网上推送学习资料等形式,打造网上“思政课堂”,举办“一线党旗红”等6个专题、26场直播,吸引3289.5万人次线上参学,让流动党员“学习不掉队”。引导流动党员就近就便下沉社区开展党史宣传、清洁家园、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鼓励流动党员在办实事、纾民困、解民忧中践行初心使命,让流动党员“学习见实效”。(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供稿)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