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推出造福于民的 真招硬招实招好招

西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09月16日10:52 |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宁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和载体,以学党史深化悟思想,以悟思想促进办实事,以办实事推动开新局,推出了一批造福于民的实招硬招,以感恩奋进、拼搏赶超的强大气场,凝聚起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磅礴力量。截至目前,市级“四个一批”重点项目中造福于民项目12项,已完成8项,完成率为67%,各县区181项重点项目中造福于民项目112项,已完成80项,完成率为71%。

坚持问题导向,在压实责任推动落实上动真招。分别下发了重点项目、开展调研走访、党支部承诺践诺、岗位建功立业活动等4个方面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细化安排、压实责任,确保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市县乡各级领导干部围绕开展“学党章强宗旨、走好群众路线”专题实践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安排,深入开展对困难户、重点户,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矛盾多、问题多领域的“四必访”活动6450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791件。广泛征集意见,设立开通热线电话和网络邮箱,共接到来信来电32件,所有事项办理情况第一时间回复,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将市委市政府2021年10类29项民生实事项目列入省级项目台账,以月报告形式督促了解进展情况,确保落地落实。按照“各地各单位提、市委指导组审、市委党史学教办定”的流程,确定了市级督办备案的各县区党委政府“四个一批”重点项目181项,市直机关单位“四个一批”重点项目619项,严格实行主要负责人和市委指导组组长“双签字”制度,明确主要内容、进展情况、实施效果和责任人等内容,并向社会公布、群众公开,细化责任分工,确保项目清、任务明、能落实。同时,市委10个指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现场、深入基层,多方位、多角度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推动项目有效落实。率先在全省建立由18名“两代表一委员”和新闻工作者组成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监督员队伍,广泛开展调查和监督,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狠抓项目落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亮硬招。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以项目投资拉动为着力点,引进运营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回应民生福祉新期盼,在今年青洽会和城洽会上,累计签约项目25项,总签约额319亿元。明确12项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并推动落实20条措施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站式服务”等便民服务举措,不断优化营商条件,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截至目前,全市重点续建项目100%复工,落实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达350亿元。开工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5万套,通过对老旧小区的节能、道路、供排水、绿化、照明、消防等基础设施,以及养老扶幼、无障碍、便民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改造,达到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的安居要求,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水平。投资7.5亿元,建设市博物馆、市美术馆、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新建设的“四馆”将以先进的技术设施、丰富的文献资源、创新的服务理念,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优化交通出行,建成滨河西路北延段人行桥等6座桥梁,新建公交场站11处、升级改造7处,实施公交场站升级维护项目19项。全年计划投资14亿元,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提升等八大类90个教育项目。

推进乡村振兴,在夯实城乡发展基础上放实招。深入推进“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出台30条支持“三乡工程”措施,安排乡村振兴型项目14项,聚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点27个,实施4个美丽城镇及88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1.1万户农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和50个农村“老年之家”建设项目,打造西宁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河湟田源”,西宁特色农产品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加大对农民合作社的金融支持力度,全年通过“扶社贷”金融产品解决不少于200家农民合作社的融资需求,落实保费全额补贴及利息补贴、免费提供会计服务等优惠措施。开展农村巩固饮水提升工程,完成20个村、1.5万人饮水提升,持续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向农村延伸,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建成54座村镇生活垃圾中转站,申请专项资金960万元,实施大通县、湟源县、城东区等县区61个村环卫设施更新,提高了项目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能力,有效助推了“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农村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建成高原美丽乡村38个,增建乡村健身广场15个,配置环卫设施,提升垃圾收集清运能力,改造农村电网,推广全膜覆盖栽培技术,保护传统村落续建,持续提升乡村宜居水平。实施重点乡村旅游项目19个,创建省市级扶贫工坊及基地40家,举行“市民下乡”文旅活动,搭建旅行社、市民、企业对接平台,助力10条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

优化服务措施,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出好招。坚持从困难群众入手,从突出问题抓起,从现实利益出发,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截至目前,提前完成家庭医生签约等5项年度目标任务,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所、义务教育学校10所,新增学位5000个。统筹“双减”和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工作要求,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全覆盖。依托“春风行动”专项活动,900余家用工单位提供岗位2.8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6000余人。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助力企业稳岗留工,落实社保补贴8792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1265万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全年任务的50%,开工建设12个智慧安防小区,1万余户农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完成6个庭院绿化景观提升建设工程。免费向社会挂牌开放53所学校体育场地。更新城乡公交车辆440台,完成72条城乡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新开优化城市公交线路76条,精心打造了“夜班公交”等特色公交线路。落实困难群众救助资金2.4亿元,下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3872万元。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医疗手术、辅助器具适配等救助服务586人次,开展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280件。全市258所爱老幸福食堂、中央厨房及助餐点累计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21万人次,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