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陕西宝鸡:“七个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9月16日09:54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宝鸡市委组织部认真履行组织者和参与者“双重职责”,坚持“七个度”,激励和引导组工干部从党史学习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智慧营养,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照亮前行之路。

及时安排部署,学习教育有速度

宝鸡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传达部署中央、省和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指示精神,成立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全市组织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按照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成员、党支部、党员等类别,细化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具体工作,建立“一日一学、一周一讲、一月一主题”“一月一反馈、一月一推进”等闭环工作机制,有力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各县(区)委组织部迅速跟进、步调一致,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史学习教育在组织系统全面铺开、有序开展。

抓好研讨交流,学习教育有深度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新指示、最新要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部务会、机关党总支、党支部、业务科室”四级联动,采取“集中学、个人学、研讨学、辅导学、党课学、宣讲学”等方式,用好宝鸡大讲坛、“组工讲堂”等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组织研读四本“指定书目”,准确领会把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实践要求。部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坚持带头学习、研讨、宣讲、调研、上党课,以点带面、率先垂范。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抓手,开展“诵读党史经典”“党史我来讲”“我想对党说”等学习活动,组织党员交流心得体会、碰撞思想火花,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言入行。

注重贯通结合,学习教育有广度

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引导组织系统上下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把党史学习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相结合,与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党章党规、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组织工作史和组织工作重要文件学习相结合,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对初心使命、党的执政规律、岗位职责、公道正派和担当奉献的认识,教育引导组工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做到政治坚定、绝对忠诚、心系群众、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严于律己。

强化氛围营造,学习教育有热度

在宝鸡先锋、县区网站开辟“学党史 守初心”等红色专栏,推送党史党课等学习内容1万余条,阅读量逾200万人次。对高龄党员、行动不便党员,送学上门,让每名党员“不漏学、不掉队”。采取“大喇叭”“板凳会”“先锋驿站”等方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策划创作微视频等具有宝鸡特色的党史题材文艺作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可视化教材。利用远教站点、网站、报纸、微信等掀起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两优一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事迹学习热潮,组织收看《榜样5》等红色影片,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榜样、争做榜样。

用活红色资源,学习教育有鲜度

组织全市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和新当选村党组织书记、年轻干部到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身临其境瞻仰学习伟大建党精神,铭记初心使命。在全市打造凤县革命纪念馆、扶眉战役纪念馆、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等25个红色(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参学达80万余人次,用红色革命精神激励党员干部砥砺奋进、笃定前行。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情景党课,现场学习800余人,观看直播达10万人次,获得广泛好评。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比如“永远跟党走”歌咏比赛、百年红色报纸展览、红色历史题材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等,铭刻红色记忆。

服务广大群众,学习教育有温度

巩固和拓展历次党内学习教育的成果,落实党员干部调研、征集群众意见等制度,持续开展“大调研、送服务、解难题”活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在宝鸡党建网发布38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接受社会监督评价,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部署开展“访民情、暖民心、谋发展”活动,化解历史遗留矛盾纠纷365起,商定村发展规划1067份。推进街道社区党建与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带动247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3.9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为民服务活动。

服务中心工作,学习教育有力度

组织全市1600余名新任村(社区)、四星级以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走进浙江,提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修订完善《宝鸡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制定《组织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助推追赶超越十条措施》等,扎实做好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把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干部选拔、教育、管理、监督各方面、各环节,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探索新政广聚各方英才,以高质量组织工作赋能全市高质量发展。围绕部门职能职责,探索“党建+学党史+”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实效转化为党建工作有形有实的具体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供稿:宝鸡市委组织部 王厚斌 陈小春)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