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习百年党史 凝聚奋进力量

——河北邢台市消防救援支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9月15日08:5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邢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闻令即动,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立足贯通“学思用”,统一“知信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部署、建机制、强引领,形成步骤明确的“施工图”、分解到人的“责任图”,全力描绘基层和群众满意的“效果图”,扎实推动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起步、高效能推进、高质量落实,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加快推动邢台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

精准发力,在真学真信中汲取奋进力量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针对消防救援队伍队站分散、人员成分多等特点,牢牢把握‘高标准高质量’要求,正确处理好‘自选动作’和‘规定动作’的关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抓出实效、抓出特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伊始,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宋敏向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邢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以上率下、深学真学,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重点,把“学”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首要任务,建立健全支队主官、班子成员、大队负责人“三位一体”示范领学机制,成立“党委宣讲团”,结合巡回指导和读书班等活动,支队领导带头到所在支部和联系单位开展党史宣讲、学习讨论、述学督学,切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支队还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和老党员、老战士、老模范“三老”活教材来队讲述党史,以言传身教的方式,照亮指战员的“初心路”。

支队以支部为单位联合成立“党史学习小组”,充分运用“三会一课”“周一夜学”“队前一刻钟”“小马扎”等形式,党委成员带头讲解党史知识、分享党史故事,交流学习感悟、碰撞思想火花、检验学习成效。

开通“党史大篷车”在基层队站开展巡回宣讲,将党史学习教育搬到营区、训练场、红色教育基地,着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移动课堂”,取得良好效果。

丰富载体,在沉浸体验中重温初心之旅

“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深深感受到革命先辈们脚踏实地、勤勉奋斗的责任担当,这是我们党不断挫败敌人、战胜困难的法宝。”在党史学习教育举办述学评学会上,支队组干科科长孙玉彪分享了主题党日活动后的感悟。

支队将党史教育从讲堂延伸到现场,组织指战员走进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冀南革命烈士陵园、李保国纪念馆、董振堂纪念馆等驻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踏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追寻初心使命,开展特色串讲等形式,引导指战员在边学、边看、边听中深入思考,不断汲取前进智慧和力量。

借助党团活动室VR实景感受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震撼场景。运用“星火邢襄”党建云平台开展党史知识每日一考,实现远程化教育、科学化考评,达到以考促学。

依托“邢台消防”公众号每日推送“百年党史天天读”,在支队信息网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专栏,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及时传递学习教育“好声音”。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展板、开设宣传专栏,营造“党史学起来,横幅挂起来,大屏亮起来”的氛围。创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MV《青春模样》,在队伍内广为传唱。

举办“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歌会、演讲朗诵和微党课比赛,创新开展“百年辉煌·红心向党”微党课、“心歌述党史”、“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系列展播活动,在讲理论、抒真情、颂先进中拓宽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感受红色教育魅力,展现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和光辉成就,抒发浓浓的爱党之情。

解忧排难,在为民服务中展现队伍风采

支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指战员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指战员办好事实事。分别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两张措施清单,涉及落实优待措施、抓好基层指战员培训、加强对基层的服务和指导等17个项目;在对外服务群众方面制定了主要涵盖“蓝朋友”志愿服务、深化打通“生命通道”工程、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等9条具体措施,每个清单明确了责任人、牵头领导和完成时限。

为城市的平安保驾护航,提供优质的消防服务,是消防救援部门应有的分内职责,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针对全市小微企业消防安全管理较弱的实际,今年年初,邢台市消防救援支队提请市政府将小微企业及家庭作坊消防安全示范点建设纳入到了2021年度全市民生实事项目,针对小微企业及家庭作坊易发生“小火亡人”事故的现实问题,提请市消防安全委员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微企业及家庭作坊消防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全面规范企业自我管理行为。同时,成立19个帮扶指导小组,实地督导小微企业及家庭作坊示范点建设,针对存在的隐患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将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服务承诺落到了实处。

此外,该支队还通过一系列举措,让百姓看到消防救援部门真正在“为民解忧”“真心办实事”。该市将消防设施、消防车通道、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等纳入市委、市政府“三重四创五优化”、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实事、绿色社区创建等工程,消防、公安、城管、住建等部门联合发力,推动消防安全重点任务落实。今年以来,该市每月开展部门联合执法不少于4次,全市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8万个,停车场76个,新装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设施3200余处,通过集中力量办好事、办大事,打通了居民身边的“生命通道”,确保了群众的消防安全,解决了困扰群众的烦心事。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