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

幸军
2021年09月14日10:52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把好导向、聚焦主题,新建重庆红军长征纪念馆等重点展馆,实施一批展馆展陈提升工程,注重把宏大叙事与细节呈现、场景再现结合起来,着力打造高质量、特色化的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

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这一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是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高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质量和水平,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革命文物作为一种红色文化资源,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光荣实践,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呈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鲜亮底色,是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财富、时代的价值坐标。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这既是一种意识、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能力。重庆红色基因底蕴深厚、革命文物资源丰富。据革命文物专项调查统计,全市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17处,登记备案革命纪念馆27家,馆藏革命文物29374件。一处处旧址讲述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一件件文物彰显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多个革命旧址已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通过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打造一批红色教育基地,推出一批红色精品展览,开展一批红色文化活动,推介一批红色研学线路,切实用好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充分认识革命文物工作在见证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统筹做好保护、管理、运用各项工作,推动革命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

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

革命文物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贵资源,保护是首要任务。要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强化顶层设计,深化落实《关于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高质量保护利用的通知》等保护文物的实施意见和方案,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革命文物保护格局。用好革命文物专项调查成果,建立健全革命文物资源数据库,发布革命文物名录,新公布一批市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做好馆藏革命文物的认定、定级、建账和建档工作。加快推进红岩文化公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争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将革命文物保护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坚持保护为先、应保尽保,实施革命文物保护修缮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本体与周边保护、单点与集群保护,确保到2025年实现市级以上革命文物保护单位保存完好率达100%、县级及以下革命文物保存良好率达100%。不断推进綦江、酉阳、城口三个重点革命文物集中片区的连片保护、整体展示、梯次利用,形成示范效应。

切实把革命文物管理好

革命文物是革命文化的实物载体和历史见证,凝结着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重庆革命文物面广、点多、量大,很多革命旧址地处偏远地区,保护管理的难度大、任务重。要实现对革命文物的有效管理,就要以价值为导向,以管理为手段,通过内容引擎、体验空间、传播媒体和合作枢纽功能,将革命文物内在的精神能量真正激发出来,把革命文物应有的价值发挥出来。通过革命文物保护展示项目等途径,提高市级以上革命文物保护单位保存良好率,改善区县级以下革命文物保护现状。坚持革命文物下管一级,全面落实革命文物保护属地政府主体责任、文物部门监管责任、管理使用者直接责任。加强革命文物安全监管和巡查检查,实现革命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率达100%、安全隐患排查率达100%,守牢革命文物安全底线。依法加强革命文物管理,切实把好革命文物、革命纪念馆和展览展陈工作意识形态关,全面清理与革命文物环境氛围不相协调的经营活动和娱乐设施。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革命文物工作队伍,确保具体工作有人抓、有人做,创新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认养、出资修缮等社会力量参与形式。

切实把革命文物运用好

革命文物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历史,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重温百年奋斗恢弘历史,加强对革命文物本身及其相关方面情况的深度挖掘、综合开发、全面梳理,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尽可能多的新视角、新内容,使之常读常新,并不断从革命文物中汇聚继续前行的伟大力量。通过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打造市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坚持正确历史观、党史观,聚焦一批重大课题开展攻关,深入挖掘阐发革命文物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内核,见人、见事、见精神。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把好导向、聚焦主题,新建重庆红军长征纪念馆等重点展馆,实施一批展馆展陈提升工程,注重把宏大叙事与细节呈现、场景再现结合起来,着力打造高质量、特色化的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拓展革命文物教育功能,设计符合不同群体特别是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服务,推进红岩革命故事展演、革命传统教育“七进”等特色活动,适度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让人们身临其境地受到思想洗礼、精神熏陶。大力发展“红色资源+”新业态,依托革命旧址打造经典景区、开辟公共文化空间、发展民宿经济、推出精品线路,发展深度体验游和红色研学旅行,提升红色旅游产业的集聚度和辐射度,助推乡村振兴,增进人民福祉。

(作者系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市文物局)党委委员、副主任)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