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以致用 起而行之

崔志云
2021年09月14日10:36 |
小字号

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发展壮大,靠的是一批又一批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不渝艰苦奋斗、实干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力行的主要方式是为了实现革命胜利顽强斗争;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时期,我们力行的主要方式是为了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力行的主要方式是为了增进人民福祉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力行的主要方式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胸怀“两个大局”,找准职责定位、把握大局大势,聚焦主责主业,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坚持为民服务,努力推动发展。

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准确把握好“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什么”,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要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学深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走在新的长征路上,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要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办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最终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和宗旨,深刻理解“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自觉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走在新的长征路上,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涵养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以有效举措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托育、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统筹解决好;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把人民的获得感作为各项工作的评价标准,聚焦短板弱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走在新的长征路上,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立足青海实际,就是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结合实际、扬长避短,走出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要牢记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抓实抓好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不断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持续强化生态保护治理,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充分展示青海担当,作出青海贡献。

(作者单位:青海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