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广西梧州市践行初心使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激活红色资源 助推学史增信

2021年09月13日09:49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一件件实物、一张张旧照片、一本本旧书籍、一个个旧场景……走进作为梧州红色教育基地的大同酒店旧址,仿佛回到了周恩来在梧州的那段珍贵历史。经全力修缮恢复,大同酒店很好地还原出当年的面貌。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强调:“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梧州市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在深学细悟中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在知行合一上践行初心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新发展机遇,加快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东融”枢纽门户城市。

激活红色资源 增强学习教育感染力

“修缮得太好了,走进陈漫远故居,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炮楼里的蓑衣、楼梯、木床、桌子,好像都在跟我们讲述陈漫远的故事,整体感觉简约而不简单,真是让人感受到了一步一特色,处处有洗礼。”前来故居参观学习的蒙山县党员干部关新说。

梧州,广西革命的摇篮,中共广西地方组织的策源地。

以周恩来为首的一批革命先行者先后来到这片热土,点燃了广西革命之火,

使梧州孕育了广西第一个党支部、第一个地委、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等18个“广西第一”,留下大同酒店旧址、中共广西特委旧址等一批革命旧址和文物。

珍贵的红色历史和丰厚的红色资源,给予梧州人民丰厚的精神滋养和坚定的信念支撑。

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作用,梧州市对能反映中国共产党梧州组织发展壮大历程,有较大影响力或较强教育意义的革命旧址、纪念展馆、先烈故居、烈士陵园纪念碑以及其他涉及重要红色革命事件的场所,全面实施修缮提升。

目前,该市共整合资金5000多万元,全面修缮提升了43个重要红色基地,全面发挥红色文化的服务功能,让一个个红色地标亮起来,让一段段红色历史活起来。

同时,投入500万元,打造了涵盖机关、社区、农村、学校和“两新”等领域的31个党建精品示范点;整合各类资金7.23亿元,建成各级党群服务中心1426个,积极打造“家门口”的红色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遍地开花”。

充分利用“老城区、老街道、老居民”的特点,把大同路、建设路、和平路等10条街道联接起来,围绕中共广西特委旧址、大同酒店旧址、中共梧州地委旧址等红色资源,以“精神丰碑”“光辉历程”“红色梧州”为主题,通过立体壁画、骑楼城风格柱化、红色小品等128幅(个)系列主体宣传形式,打造万秀“红色街区”,唤醒居民的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 增强学习教育影响力

“欢迎大家来到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这里是广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第一批广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周末,万秀区“红领巾讲解员”苏卓睿同学用清澈的童声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梧州红色革命故事。

陈列馆里,近百张(件)图片资料和实物,一个个再现历史场景的造型,让参观者仿佛回到上世纪20年代大革命时期。

梧州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红色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增强信仰、信念、信心,激发奋进前行的新动能。

推出“红色研学”精品线路。该市推出的10条“红色研学”精品线路涵盖各党史学习教育纪念馆、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等,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流动课堂”。辖区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学生走进烈士陵园、党史纪念馆等,重温历史,激发奋勇争先的精神力量。

打造红色阵地。目前,全市共组织“打卡红色基地”活动520多场次,参观人数超380万人次。同时,还举行了“我是红色讲解员”比赛,60名红领巾和老党员义务讲解员正式上岗,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梧州)网上展馆正式上线。

开讲“十百千”系列党课。依托本地红色资源,策划推出十堂精品专家讲、百堂党课现场讲、千名书记一线讲系列党课,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班等活动,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在6800多个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开展861个村、83个农村社区、57个城市社区近1000个农家书屋党史大家读、大家讲主题活动,让党的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挖掘红色内涵 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

“听党话、跟党走,发挥巾帼力量。”黄冰晶是万秀区“骑楼大妈”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也是一位退休老党员。她积极组织“骑楼大妈”志愿服务队在楼宇小广场、“骑楼大讲堂”、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所,用粤曲、快板、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革命故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梧州市各级各部门结合本地特色,唱响新时代红色旋律,不断探索新载体、新内容、新模式、新方法,挖掘红色文化内涵,使党史学习教育充满生机与活力。

红色作品亮起来。积极配合自治区创作了反映在梧州建立中共广西第一个党支部的戏剧《苍梧之约》;围绕梧州在中共广西党史上的“十八个第一”,拍摄了20集大型纪录片《红色丰碑》;推出广播剧《肝胆相照,大道同行》,谋划出版原创诗词作品集等,打造一批讴歌党、讴歌梧州英雄儿女的作品。同时,以青少年喜闻乐见形式,创排了一批融媒体作品,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播下的革命火种从梧州遍及八桂大地、星火燎原的光辉历史。

红色文艺火起来。线下各部门组织大合唱、小组唱、歌咏会等形式,以极具本地特色的牛娘戏、牛歌戏、下俚歌、六堡山歌等载体唱响红歌,戏曲进校园,传承革命薪火。截至目前,该市线下已开展红色文艺活动1500场次。线上举办百曲百戏颂党恩活动,打造具有特色的正能量特色戏曲唱作者网红队伍,在抖音等平台唱响红色戏曲,目前发布短视频作品超过600个,抖音平台累计播放量超过940万人次。

(本报记者 梁乾胜 通讯员 刘伯春)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