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红色精神永赓续

2021年09月09日15:3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开栏的话

殷殷嘱托,深情厚望。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河南考察调研,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引方向,让亿万中原儿女精神更加振奋、斗志更加昂扬。全省人民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新征程上不断交出新的出彩答卷。如今,让我们再次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路,重访信阳、郑煤机、黄河博物馆和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南阳等地,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里探寻河南发展的崭新气象,见证群众生活的美好变化,感悟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聆听这些“温暖的回响”。

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他指出,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9月的新县,一片翠绿。

英雄山上,八面鲜红的旗帜格外耀眼,这是新县的城市雕塑,也是新县如今的地标。新县的老百姓都说,那每一面红旗,都代表了从这里走出的一支红军队伍。

“革命战争年代,牺牲在大别山区的在册烈士有130351人,其中河南省在册31748人……”离雕塑不远的新县鄂豫皖苏区烈士纪念馆内,讲解员徐非凡正在向参观者讲述那个年代的壮烈故事。这个“95后”姑娘担任讲解员已近一年时光。“我从小听着大别山革命烈士的故事长大,他们的精神一直感染着我。在这里,我想把家乡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心怀理想的徐非凡告诉记者。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首站来到新县,提出“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传承革命精神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要把先辈们的英雄故事讲给大家听,讲给年青一代听”的殷殷嘱托。

近两年时间过去了,老区的鲜红底色愈加闪亮。

“我们召集了12位大别山红军革命烈士的后代,成立英雄山党支部,开展演讲,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新县的革命故事。”英雄山党支部书记胡光明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开展700余场报告演讲,未来,大别山老区的革命故事会传播得更远。”

红色故事激荡心灵,大别山精神代代传承。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12岁的黄晨和其他6个孩子正在缅怀革命先烈。“我想当一名讲解员,把他们的故事讲给外面的人听。”黄晨说。

“小小讲解员”在新县有很多。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馆长杨裕盛介绍,仅今年暑期,就有60余名适龄学生接受了讲解员培训,“加强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会在下一代孩子们中扎根。”

新县通过组织“馆校互进”研学活动,每年面向城区中小学校招募热爱红色文化、语言表达能力强、热衷公益事业的优秀青少年学生,开展“小小讲解员进景区”活动,迄今已培养“小小讲解员”600多名。

漫步在新县街头,会觉得这种鲜红底色更加耀眼: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新场馆建设如火如荼;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整体改造后焕然一新;参观革命遗址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

回想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的寄语语重心长: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再看当下,老区“四个故事”越讲越深切,“三个怎么来的”越悟越透彻,新县的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同心描绘出一幅红色精神、绿色生态、金色产业交相辉映的动人画卷。

大别山精神在这片土地上将赓续永远,熠熠生辉。

(本报记者 胡巨成 张笑闻)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