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赓续砥砺精神血脉 激扬为民时代力量

——西藏消防救援总队“四项服务”提升消防工作满意度

2021年09月09日15:0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藏消防救援总队(以下简称“总队”)深挖“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两路”精神等资源,积极推行“四项服务”,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消防工作的满意度。

“便捷”服务 让群众少跑腿

总队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理念,积极借助信息赋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搭建“办事窗口+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多口径平台,受理消防行政许可、消防业务咨询和消防违法行为举报投诉,使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开展各项消防业务申报办理。同时,开通便捷通道,全面清理消防执法领域于法无据的证明材料,实行容缺后补、绿色通道、邮政或快递送达等便利化措施,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为使政企服务效能得到高效提升,总队坚持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全面取消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审批,全面实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和注册消防工程师注册告知承诺管理,对告知承诺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开业项目,实施“即到即办”措施;针对个别特殊项目,坚持“一站式”“快捷式”服务机制,缩短现场核查时限。

“专业”服务 提升服务质量

总队紧紧围绕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消防安保主线,大力推进消防安全“三年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感。总队坚持法治先行,推动自治区人大将《西藏自治区消防条例》修订列入2021年人大立法计划,联合自治区七部门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开展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工作,切实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活动纳入日常消防监督检查,通过事中事后监管,保障消防技术服务质量。积极借助“外脑”,主动协调自治区内外消防管理工作专家学者开展“面对面”的上门服务5次,“点对点”远程指导7次,科学建立完善了涵盖电气、燃气、结构、化工等复杂领域的消防安全专家库。总队紧贴全区防汛抗洪工作实际,依托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等网络媒体,自主制作暴雨天气自救思维导图,宣传推广暴雨洪灾避险提示视频,引导广大群众更好地知险、避险。

“阳光”服务 提升群众满意度

总队始终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提升消防工作的根本标准。今年以来,全区消防救援队伍主动邀请群众参与执法监督,先后聘请197名社会消防廉政监督员,对执法营商、执法微腐败整治及执法质量考评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严肃消防执法责任追究,落实执法主体责任,防控执法廉政风险;施行执法过程全公开,深入研判区分“海拔、人口、经济”等因素,科学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抽查,全面推行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群众的诉求问题,及时帮扶指导;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创建工作,组织专家团队,对大型商业综合体、文博单位等重点领域,进行消防安全集体“会诊”,从根本上有效化解火灾风险隐患,不断提升消防执法服务水平和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能力。

“温馨”服务 想群众之所想

总队第十批驻村工作队以“幸福花开珠峰脚”为工作目标,不断深化为民助民爱民活动。工作队积极发挥育民爱民的先锋队作用,邀请老党员讲述新旧西藏巨大变化,组织开展“红色书香”主题党日活动、“蓝焰党旗红飘带计划”等系列党建活动31次,采取“板凳议事”“院坝会”等方式,先后与20余户农牧民结对子、交朋友,建立培训对象实名库,设立农牧民讲习所2个,惠及400余名地方农牧民;做强便民利民的服务队品牌,充分利用珠峰旅游文化资源和农特产品资源,积极为村民打造特色民宿、网红旅店、打卡餐吧出谋划策,主动对接扶贫产品线上销售项目,有力推进“农业+旅游”产业链建设;常态化开展疏通渠道、修补路面、查改安全隐患等义务帮扶,主动为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提供亲情陪伴、帮办代办。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积极履行好保民安民的专业队职责,大力发扬前批次驻村工作总结形成的农牧区志愿消防队建设经验,积极发动群众组建志愿消防队5支,共计志愿队员60名,并积极协调乡、村两级班子,购置配备消防装备器材100件(套),为驻在村经济发展筑牢消防安全保障。

(本报通讯员 吕政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