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平潭浪涌起新航

2021年09月09日14:46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来到平潭综合实验区主题党日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个大字熠熠生辉,“海坛烽火”“岚岛新天”“平潭浪涌”三个篇章依次呈现在眼前。

一个个老物件,一张张泛黄的图片,静静地讲述从1921年至今,平潭在党的领导下,开展革命斗争、经济建设、开放开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从点燃革命火种到全面解放

沿着主题党日馆一楼展厅的动线观展,千名船工渡海作战、电线杆上的小喇叭播放着土地改革政策等历史故事令人感动。

1936年,共产党员刘伯华来到平潭,出任潭南中心小学校长,传播马列主义和党的抗日主张,点燃了岚岛的革命火种。次年7月,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以刘伯华、曾焕乾、周裕藩等人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平潭各界奋起抗战。

1943年,曾焕乾成为闽江工委学生工作委员会第一任书记,负责在福州各大中专学校开展革命工作。他组织成立的“平潭旅外学生奔涛学术研究会”,成为推动平潭革命事业迅速发展的坚强堡垒。

抗战时期,平潭人民不畏强暴,六次光复平潭,一批批热血青年加入革命队伍,冲锋在斗争的最前线。

抗日战争结束后,国民党当局对闽中抗日武装发动大规模“清剿”并占领了平潭县城。1949年5月5日晚,平潭人民游击支队发起第一次解放平潭县城的战斗,以大刀、土枪歼灭了装备精良的国民党武装。此后,平潭人民游击支队又配合解放大军渡海作战,于9月16日再度解放平潭,创下了军民团结克敌制胜的光辉范例。

从贫困海岛到迈向国际旅游岛

从峥嵘岁月迈入新时代,平潭在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旧时的平潭,是一座偏居一隅的贫困海岛。新中国成立初期,平潭大力实施竹屿口围垦、火烧港围海筑堤、幸福洋围垦、三十六脚湖水利工程,并开展风口造林工程,营造海岸基干林,奋力推进海岛建设。

驻足于主题党日馆多媒体展示区的一面墙前,一则关于平潭海峡大桥通车的新闻报道引人注目。平潭四面环海,轮渡曾是唯一的出岛交通工具。2010年,平潭海峡大桥建成试通车,结束了“非舟楫不能往来”的历史。

此后,平潭大力建设环岛交通路网,“一环两纵两横”岛内主干路网基本形成,交通网络越织越密。2020年12月26日,福平铁路开通运营,其重点控制性工程——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同步投用,平潭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平潭视察,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为平潭开放开发指明了方向。

由此起航,平潭迎来了千年一遇的发展良机。在各领域迈出更大步伐——

旅游产业提质升级。陆续建成海坛古城、北港文创村、北部生态廊道等一批特色旅游项目,先后引进华侨城欢乐南岛、世茂海峡恋岛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一座“现代化+原生态”的国际旅游岛初具规模;

两岸融合发展步履不停。相继开通与台北、台中、高雄的客货运直航航线,深化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与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

体制机制创新示范作用凸显。在口岸通关、金融、贸易等领域先行先试,形成了179项创新成果,为全国提供119项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走出了一条平潭特色对外开放道路;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补齐教育、卫生、文体、养老等民生短板,推动协和医院平潭分院建成运营,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师大平潭附中等省级教育资源落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平潭踌躇满志、蓄势待发:打响“两岸间、大海边、石头厝、新民居”特色品牌,努力建设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国际旅游岛;深化与台湾经济、文化、社会的深度融合试验,推动“应通尽通、平潭先通”;完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法治环境,努力把平潭打造成宜居岛、健康岛、幸福岛。

(本报记者 林霞 张哲昊 王凤山)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