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习党史强党性 科技铁军开新局

2021年09月08日11:00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以奋斗回应伟大号召,用行动回报伟大时代。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科技厅党组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以钉钉子精神把每一项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全省科技工作的强大动力。

学习作表率,高扬主旋律

7月6日,一场聚焦主题、统一思想的集中读书班在省科技厅机关拉开帷幕。

省科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科技改革发展等工作任务实际,深入交流发言,畅谈学习体会,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发挥头雁作用,当好学习表率。省科技厅党组制定理论学习“课程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全面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并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把学党史与学习科技发展史相结合,重点学习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百年史,党对科技工作者关心关爱、精心培养的百年史,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爱国爱党、甘于奉献的科学家精神的百年史。原原本本读原著、逐字逐句学原文、反复领会悟原理、研讨交流促提升。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

8月13日,省科技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厅党组书记、厅长龙奋杰在会上提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反复深入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在深学细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统一思想行动,在攻坚克难中奋发拼搏竞进。

省科技厅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听、仔细记。一场将近2小时的报告会听下来,机关干部们的笔记本上,已经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

思想统一,才能步调一致。

省科技厅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不断丰富学习载体,不断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引导全厅党员干部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从西柏坡到涉县129师司令部旧址,从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到李保国干部学院……一场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报告会渐次举行。

在西柏坡镇北庄村村史馆,大家进一步感悟“团结就是力量”的伟大历史和现实意义。

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郭玉明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贯通,深入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实践价值,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勉励全体党员牢记“两个务必”要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建设团结的机关、和谐的机关、战斗的机关,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生动的教科书。

省科技厅充分利用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等红色资源,采取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讲方式讲好党史故事,讲好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的感人故事,确保干部群众听得进、记得牢。

在晋察冀边区纪念馆,省科技厅副厅长李丛民与省山区科技创新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以“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奏唱国歌、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等,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

在抗大陈列馆广场,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永强与政策法规处干部职工共同学习参观,重温革命先辈的不朽功绩。

在正定县塔元庄,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蒋栋与区域创新处、社会发展处等处室、单位党员代表,集体参观文化长廊、村史纪念馆,感受塔元庄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化。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7月27日,省科技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干部代表赴中电科集团第十三所信息产业园举办专题学习活动。学习小组与十三所青年职工围绕科技研发工作、科研项目管理、科普基地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座谈。

反响热烈、引发共鸣,青年干部在活动中纷纷凝聚起意气风发奋进新时代的热情与干劲。

聚焦急难愁盼,解难题惠民生

初夏的邢台内丘县岗底村,艳阳高照,碧空如洗。

省科技厅“三进三解”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这里举办。来自邢台、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石家庄等地的相关科技部门负责人、“四个一”科技示范工程基地负责人和首席专家,相聚在一起观摩学习、交流提升。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兴旺,需要科技赋能。

“山区种植果树受土质薄、地力弱、重茬建园等技术难题困扰”“草莓在种植过程中很‘娇气’,病虫害很让人头疼”……

在内丘县苹果产业科技示范基地,来自各地的专家就基地的种植模式、病虫害防治、科技成果转化等进行了交流探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烦心事”都得到了答案。

“富岗基地采取乔化密植、大苗建园模式,利用深翻、生物制剂等技术对于我们破解‘卡脖子’技术很有借鉴意义。”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所研究员冯建忠收获满满。

在这次交流会上,张家口怀来葡萄产业科技示范基地负责同志与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就引进优质果树品种达成口头约定:“在岗底引种怀来葡萄,把岗底苹果种到怀来去!”

急科技工作者之所急,帮科技工作者之所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科技厅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突出学习教育与科技创新工作相融合,围绕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深入开展以“三进三解”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掀起了党史学习热潮。

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做实,才能赢得民心、凝聚人心。

4月28日,省科技厅交流中心党支部协同中科院旗下北京中科钛领科技有限公司赴定州就解决企业创新难点、推动“中科创新园”在定州落地和发展、积极注入优质科技创新资源等问题,与定州市政府和相关企业进行洽谈交流。

推动惠企政策精准落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券专题活动,向全省近8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送宣传创新券政策的短信22万条,每天接听咨询电话200多个,向归口管理部门、企业、创新服务提供机构、行业协会、科技中介机构等公开征集意见建议87条,新增32家省级科技创新券服务提供机构,新增创新券申领436.79万元,发放创新券379.94万元。

科技创新要发展,人才支撑是关键。

种植有门道,种啥才能稳致富?科技特派员开出“方子”,与村民建立了微信群,随时提供技术指导,让村民吃下了致富增收的“定心丸”。

肉牛产业如何“牛”起来?养殖专家下乡传“牛经”,逐一解答养殖户疑问,开展针对性指导。

将科技“大礼包”送到百姓的家门口。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专家一讲,心里甭提多敞亮!”

……

我省全面启动科技特派员工作,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加强科技特派员服务支撑保障,完成第一批科技特派员派驻服务工作,建立第一批、第二批科技特派员工作站476个和第一批科技特派员工作室43个。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科技厅各党支部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个擂台上下真功、出实招。

连日来,省科技厅厅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调研、宣讲等活动,走访慰问了驻冀19位院士,与企业家、专家团队深入座谈,了解服务对象、科研人员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解读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及成果转化等政策,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以改革破解创新难题,取得良好成效。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紧紧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坚持“落准、抓总、解难、求效”的工作思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举措,以改革创新的实招破解难题,建立为科研人员办实事的长效机制,使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发展成果。(河北日报记者 王璐丹 通讯员 钱冰青)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