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一件事”撬动“大干事”

——河北开展“开门一件事”活动综述

2021年09月08日10:38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巩固深化村(社区)“两委”换届成果,在全省部署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开门一件事”活动,推动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以办实事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成果汇聚民力,以“一件事”撬动“大干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截至目前,全省村(社区)“两委”班子共领办“开门一件事”12万件,完成9.7万件。

坚持学史力行,让党旗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学史力行,关键在于实干为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村(社区)是党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头堡和前沿阵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是党在农村、社区的急先锋和先遣队。如何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打开村(社区)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的新局面?

省委组织部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印发《关于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的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开门一件事”活动,通过党支部书记带头认领、班子成员分片负责、明确任务完成时限等方式,督促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践诺,认真找准查实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化解信访矛盾隐患、提升改善村容村貌等方面,从“小切口”入手,解决群众心中的“大问题”,推动服务“大变化”,满足民生“大需求”。

上马即奔跑,上任就实干。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以一刻不耽搁的状态迅速进入实干模式,努力办好“开门一件事”,打好“履新第一仗”。

聚焦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土门子镇新庄子村“两委”面对莱科大舜生物亿元项目建设征地纠纷,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包干到人、反复入户做工作,最终与企业达成和解。项目开工了,群众满意了,村企化干戈为玉帛。

廊坊市香河县雀林院村小学东北侧道路拐弯处有一大型集装箱占据半幅路面,严重影响正常通行,威胁行人安全,新一届村“两委”紧抓这一“老大难”问题,多次入户做通思想工作,占路集装箱被清理搬离。

聚焦提升村庄人居环境洁净化水平,雄安新区安新县安新镇西里街村以“五清三建一改”为载体,对村内环境进行清洁整治,投资1500余万元建成全县第一座村级公园,满足了村民休闲健身需求,为村民营造了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

推进民生项目,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开门一件事”做什么,先问群众想什么。活动开展以来,广大村(社区)干部紧盯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村庄人居环境等民生项目,深入基层,向群众寻策问计,以实际行动回应关切、凝聚民心。

“这条路凹凸不平,一过车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太不方便了。”在石家庄新乐市化皮镇官庄村,多年前修建的主干道已损坏严重,村民们出行一直很受困扰。

换届完成后,官庄村“两委”班子立即将修缮道路、改善村容村貌作为“开门第一件事”。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制定了详细可行的修路方案和工程造价估算清单,并向上级有关部门提交申请,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争取了70万元农村街道改造资金。

资金到位,村干部又全身心投入到道路的谋划和施工建设中,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将村里东西一条、南北两条宽4.5米,总长约1500米的街道铺成崭新的柏油路。

这3条柏油路的建成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也让村内整体环境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村民们赞不绝口,“这路就是我们和干部之间的连心路”。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镇桲椤台村“两委”干部将村民日常生活用水问题作为头等大事,通过村集体自筹购买安装1台扬程水泵,并铺设2200米长的输水管道,解决了村内780口人的燃眉之急。唐山市丰润区白官屯镇张唐庄村“两委”班子多方筹措资金,组织全体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建设家园,共硬化路面2000余平方米,美化墙体1000余平方米。

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能够因地制宜帮助群众增加收益,是体现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发展本领强的一道重要考题。

在张家口市万全区安家堡乡邹家庄村,新一届“两委”班子刚上任就开始谋划村庄的下一步发展规划。经过调查研究,村“两委”决定依托村里的加工厂,大力发展鲜食玉米和谷子订单种植。

在动员村民发展订单种植时,村“两委”干部发现,部分村民因无劳动能力导致承包的耕地有撂荒的倾向。为解决问题,村干部积极与张家口集益种植专业合作社联系,通过合作社流转了耕地410亩,种植鲜食玉米和谷子,既发展了种植产业,又防止了耕地撂荒现象的发生,同时村民还可以通过流转土地每亩增加收入300元左右。

目前,全村已形成种植订单鲜食玉米600亩,订单谷子400亩,构建起了“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降低了农民种植风险,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种植规模扩大后,集益种植专业合作社用工也随之增加20余人,农忙季节每天用工达80余人,村民每天通过打工可增加收入120元。

在邢台市隆尧县固城镇小孟村,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同样在全力做好“开门一件事”,努力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4月,小孟村村“两委”干部一上任就多次入户走访,深入了解村民所想所需所求,同时,前往全国各大蔬菜种植基地参观,最终确定通过种植大棚蔬菜瓜果发展经济。截至目前,全村大棚面积已达3000多亩,年总产量达到3300万公斤,亩均纯收益近8000元,种植收入超过5000万元。

服务群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开门一件事”就是要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他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镇大激店村打造“夜游大激店”综合项目,引进60余家美食商户入驻美食驿站,为村民提供岗位百余个。衡水市桃城区邓庄镇邓庄村与北京新发地联合公司合作,建起连栋温室一座、日光温室两座,培育小米椒等蔬菜种苗种植,带动40余户村民实现就业增收,年人均增收可达2000元。(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