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人民观点)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①

本报评论部
2021年09月08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年轻干部如何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如何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评论,与读者共同探讨。

——编  者 

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红色家书,字字凝血,句句滚烫,闪耀着穿透岁月的光芒。夏明翰从容就义前给妻子留下诀别书:“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身陷敌人牢狱的金方昌写下遗书:“我在死前一分钟都要为无产阶级工作”;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师赵春光在武汉抗疫一线致信父母:“儿领国命,赴国难,纵死国,亦无憾”……从革命战争年代的烈士绝笔到和平年代的尺素明志,对理想信念的坚守跨越时空,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对年轻干部的关怀与期望,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为什么张富清能够深藏功名60多年、不改初心和本色?为什么张桂梅能够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点燃大山女孩希望?正是因为他们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每一位年轻干部都当谨记,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

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在党的历史上经历了数次变化,但“永不叛党”是不变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比如,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等等,都是对党忠诚的直接检验。年轻干部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同时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年轻干部越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坚信“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艰险面前不退缩、重任面前不懈怠,不断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新功、立新业。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08日 09 版)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