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党史·办实事 对话地方领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专访四川自贡市委书记范波

刘海天
2021年09月07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近日,四川省自贡市委书记范波就“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接受人民网专访。专访中,范波介绍了自贡市走好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以及自贡市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为抓手,通过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推动全市群众工作的经验。

在提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时,范波介绍,自贡市坚持把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将践行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置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关键事,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初心使命。

人民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自贡市在实践中是如何贯彻落实的?

范 波: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自贡市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把320万盐都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着力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以实实在在发展成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造福全体盐都人民作为最大的政绩,着眼同步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增收等“十大行动”,全市11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5.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收入增长3倍,综合考评位居全省前列。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生态环境最大的痛点和短板,举全市之力持续打环保翻身仗,累计投入生态环境建设资金280余亿元,污染突出问题得到整治,空气优良天数率达81.1%,劣Ⅴ类断面和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深化实施居民就业服务工程,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2016年以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1%、9.2%。

二是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及时成立511个临时党支部,选派399名青年(党员)突击队员和839名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力量,发动5.7万名干部群众投身防控工作基层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把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作为价值取向,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市级领导包片示范,机关单位挂包社区,党员干部一线奋战,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荣县、富顺县成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制定出台《大兴学习研究之风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对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群众开展调研作出明确要求,实干担当的自贡作风得到锤炼。

三是始终坚持人民当家做主的基本方略。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保障,支持和保证人民群众更加充分的行使国家权力。全力做好人大代表服务工作,创新建设线上“信息直通车”,开发人大代表履职手机应用APP,搭建“随手拍”快办快处掌上履职通道,将人大代表履职从传统的“定时”监督转为“实时”监督。发挥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大力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建立健全市、区、镇、村四级协商体系,新建“有事来协商”平台159个。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建设为重要抓手,大力改进治理方式,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四是始终坚持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素质。创新举办践行新发展理念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班,把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选调220名业务骨干参训,大力提升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素质。着力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结合起来,梯次选派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全覆盖选派新录用的选调生到村任职,在基层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厚植成长根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干部队伍思想政治问题、精神状态问题、能力水平问题,大力开展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以整顿成效增进民生福祉、推动自贡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长期以来,自贡市高度重视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请您谈一谈自贡市在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办理好网民留言、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取得了哪些实效?

范 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新形势下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提升信访质效的重要载体。自贡市高度重视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始终坚持“人性化服务群众,标准化服务部门,前瞻性服务决策”工作思路,认真倾听民意、汇聚民智、回应民声,以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增进民生福祉、赢得民心民意,连续8年被评为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

一是注重示范带动,推动机制健全责任落实。我们把提升网络理政能力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今年以来,市委专题研究信访工作3次,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13次对信访工作作出安排,带头亲自阅批群众来信,带头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制定《进一步做好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实施意见》,设立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专岗,按投诉咨询、诉求即办、诉求缓办、不符合政策四种类别细化分类办理,对网民反映较为集中、群众关注的热点,如征地拆迁、医保等政策问题及时形成专报供决策参考。明确市县工作责任,留言办理答复意见实行先审核审签再公开答复,分级对网民留言办理质量负责。

二是注重互联互通,推动规范办理高效办结。创新办理工作机制,聚焦“精准”“快速”,共享目督系统互联网+督查、12345政务服务热钱、网上信访、电话信访、现场走访等信息数据,定期汇总、分析相关类似数据和信息,重点比对网民留言和信访登记中的重复个案,提升疑难留言事项办理质效。建立行业主管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的“条块”式留言办理模式,一般性问题按层级交办,复杂性问题由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区县共同会办,政策咨询答复时限缩短到3个工作日,诉求表达答复时限缩短到10工作日。

三是注重全程督办,推动落实落细质效提升。建立完善交办、商办、催办、督办等制度规定,强化闭环管理、高效办理,确保第一时间把网络民意转化为汇集民智、回应诉求、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坚持快速办结更要高质量办好,采取审访结合对办结的网民留言逐件进行质量审核,筛选疑难、重大留言事项,通过电话、见面约谈、匿名暗访和实地查看等方式回访留言办理质量,对网民评价不满意留言事项的要求承办单位再次复核,办理质量差的通报督促及时整改,并将留言办理情况每月通报。自留言办理工作开展以来,共收到留言6894条,办结率100%,网民满意率99%,重复留言率1.5%以下。

人民网: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自贡市如何回应群众关切,重点解决了什么问题?

范 波: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把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始终坚持“群众的事情无小事”的价值取向,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急需愁盼”的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把听取群众声音作为首要任务。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六个一”活动,集中开展一次专题调研、一次专题宣讲、一次专题党课、一次专题接访、一次入户走访、领办一件民生实事。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持续深化党员干部走基层“六深入”行动,梳理形成5大类32项重点任务,推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房产“办证难”化解、医疗乱象整治等实招400余项。

二是把回应群众关切作为根本目的。注重职能职责与“办实事”有机统筹,大力实施盐都未来工程等公共服务“五大工程”,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交通出行等具体问题,实施民生项目940余个,四川轻化工大学本部新校区建成投用,市四医院川南区域医疗中心加快推进,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2.2万余户,高考一本上线率提高到18.28%。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结合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生态环保问题259件。启动千个“示范党组织”、万个“党员先锋岗”选树工程,推动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是把群众满意受益作为最高标准。深化“双报到”志愿服务,开展“盐都志愿一起来、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活动,累计组织1.5万余场次,惠及群众30余万人次。深入实施机关单位“挂包帮”、党员干部“结穷亲”,针对烈士家属、退役军人、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扎实开展急难帮扶、生活帮扶、住房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就业帮扶“六帮扶”活动,解决各类问题1.46万个,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