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2021年09月03日16:3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45.19万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78%;全省食品样品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7.72%,乳制品、特殊膳食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大类食品的抽检合格率达到100%,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进展良好。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省市场监管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他们以实际行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自觉践行监管为民,坚持从问题出发、从小处入手、从实处着力,通过大走访、大调研,梳理细化市场监管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6大类项目、13项具体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说。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紧密结合,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工作计划,细化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要求。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坚持带头学习,先后5次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开展学习讨论;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与同志们交流学习感悟。局党组成员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接受思想洗礼。

为进一步加深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解和认识,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在马栏干部学院举办2期专题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视频教学等方式,让参加者一起追寻先烈足迹、感悟信仰力量。同时,该局还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先后在中国计量大学举办2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干部综合能力培训班”。

为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省市场监管局还举办了“学百年党史 读红色经典”读书、主题征文和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和实绩实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食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省市场监管局先后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农村食品安全、保健食品安全整治活动;深入实施“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健全完善药品监管“六大体系”;开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专项整治,全力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

省市场监管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食品生产企业中,宣传引导推进食品包装标签增加食用期限标注工作;组织开展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抽查检查,保障群众车辆出行安全;开展“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行动、“护苗助老”广告整治行动和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持续深化“水电气暖”等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严打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转供电主体4876户,退还15.96万户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多收电价款2.38亿元。

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省市场监管局围绕减少审批、提高效率,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面实行企业名称登记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应用范围,推广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以及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目前,我省企业开办实现了“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三日办结”,企业注销实现了“一网服务”。

与此同时,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实现国产保健食品备案等17项事项“跨省通办”;指导各地市场监管局整合质量管理、计量服务、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特种设备管理等技术力量,深入企业开展质量技术帮扶专项行动;深入实施“百人帮百企”行动,切实解决我省医药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和服务满意度。(本报记者 徐颖)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