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国机集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9月03日09:19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学习培训一抓到底,确保基层组织全面覆盖

国机集团通过集中培训、中心组学习、支部研讨、辅导报告、党员自学、微信党课、现场教学等7个渠道,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研讨深入每个支部、覆盖每名党员。一是全系统组织开展全员培训。集中三天时间组织国机集团各级班子成员、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培训,按照4个历史时期分专题系统学习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二是鼓励基层创新丰富学习形式。广泛运用微信、小程序、微党课等平台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鼓励各级企业定期发布党史知识信息、开发党史学习APP、制作党史微党课微视频、开展党史学习线上答题,以党员易接受、群众愿参与的方式,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学习的热情。三是运用国机集团红色教育资源。国机集团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优秀实践、生动故事相结合,建设阳早寒春干部教育基地,发挥中国一拖东方红农耕博物馆等“工业遗产”的教育作用,通过线下实地参观、线上掌上展厅等方式,拉近党史学习教育与广大党员的距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各类红色教育基地共接待各类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现场参观学习64000余人次。

宣讲活动多管齐下,确保基层党员广泛参与

国机集团立足党员参与,重点推动各类宣传宣讲活动。一是党委讲师团走进一线。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以党的精神谱系为主线,结合集团改革发展进程中党组织和党员鲜活事例,采取巡回宣讲的方式,进车间、进班组、进支部,为一线人员“面对面”开展12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二是“百年党旗红·国机在行动”演讲感动人心。集团把宣讲党史与集团听党话、跟党走的优秀实践结合起来,汇总收集102个基层典型案例,划分4个片区在各企业广泛开展巡回演讲,生动展现党旗下的国机人在企业发展历程中艰苦奋斗、改革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风貌,集团各级企业5000余名一线职工参与了巡讲活动,有效起到了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的作用。三是“向党报告工作”作出承诺。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组织集团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初心,回顾成长历程,对照党章要求,明确职责使命,作出庄严承诺。各级企业党员干部均提交了书面报告,并结合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进行了分享交流。其中优秀报告将于近期集结成册。四是党史知识竞赛检验成效。在集团各企业广泛组织党员、团员党史竞赛活动,加强广大党员、团员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的学习认识,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各级企业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党团共推进,参与人数超过1.2万人,有效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向纵深推进。

民生项目有序推进,确保基层群众看到实效

国机集团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一是在实践活动目标上着眼三个聚焦。区分不同业务领域,区分总部和基层单位特点,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行业发展定位和市场服务对象,聚焦党员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立足本职岗位为群众服务。二是在实践活动内容上突出三个围绕。围绕企业健康发展办实事,围绕强管理、转作风办实事,围绕履行社会责任办实事,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重点在提供高质量产品服务、保障职工权益、履行社会责任上办实事求实效。三是在实践活动安排上细化三个环节。通过扎实开展基层调研工作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制定项目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和推进时限。通过各类平台载体推动工作落实。

各级企业共计梳理民生项目492个,目前实施完成236个。其中,集团结合基层企业业务发展,将研发新型高端农机装备(研发推广大型青饲机、采棉机、大型高效谷物联合收割机、无人驾驶拖拉机等)等内容列为重点民生项目,聚焦服务三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成果,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切实看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和成效。

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学习教育深入基层

国机集团建立4项机制,推动活动在基层落地落实。一是定期会议机制。先后召开党建季度例会和8场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交流各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做法,部署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重点任务,把握推进节奏。二是巡回指导机制。成立4个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巡听旁听等方式推动工作。三是宣传引导机制。编发简报102期,运用微信新闻报道、集团网站等方式,宣传交流集团及各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四是领导督导机制。集团领导结合调研指导、专题党课等工作,对各级企业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有效推动工作。

(供稿: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