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千年运河滋养青春理想 百年党史赋能青春奋斗
——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深入开展红色筑梦暑期社会实践

2021年09月01日14:57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以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开展“千年运河滋养青年理想 百年党史赋能青春奋斗”党史学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线上调研与线下实践的形式,引导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走近运河红色遗址,重温峥嵘历史学党史。团队成员通过资料收集、文献整理的方式,梳理了大运河沿线6个省、2个直辖市1200余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大运河江苏段有11个市(县、区)近400处红色文化资源。成员实地走访了徐州中共沛县第一次党代表大会旧址、扬州抗日战争最后一役文化园、镇江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嘉兴南湖中共一大旧址等地红色遗址,重温百年前烽火不休革命不朽的燃情岁月,沉浸式感悟学习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实践团的宣传号召下,学院青年团员分赴家乡所在地60余处红色教育基地打卡学习,挖掘更多运河流域内打动人心的红色故事,体味身边熠熠闪光的运河文化和红色精神。

走近运河红色人物,弘扬民族精神强信念。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英雄、敬仰英雄,中华民族也历来英雄辈出、群英云集。实践团先后拜访学习了运河沿线的江苏周恩来纪念馆、山东孔繁森纪念馆、浙江刘英纪念馆等英雄纪念馆,走近英雄模范,传承发扬运河水滋养的红色民族精神。群星闪耀的英雄模范精神帮助青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走近运河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跟党走。实践项目围绕运河沿线的红色故事开展线上学习调研,着重体悟了苏鲁边界运河支队的故事,思考讨论了大运河文化孕育出红色精神的具体内涵。以运河支队为代表的中国革命者体现了千百年来大运河生生不息的特征,成为创新发展中华民族爱国精神的内在活力之一。运河水滋养的红色文化故事,承载着千年沉淀的伟大中华民族精神,是党带领人民奋进百年的具体体现,在传颂中进一步引导青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为进一步传播红色故事、弘扬运河红色文化,实践团用视频、图片、文字多形式、多视角展现革命故事,充分借助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多平台进行宣,引领更多青年学运河文化、悟红色精神、做奋斗青年。 

(供稿:南京邮电大学)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