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深化伟大自我革命 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孙杰
2021年07月26日09:2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核心提示】

  ●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敢于自我革命,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不怕牺牲,既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精神的生动诠释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成熟强大的内在动力,是推动伟大事业不断发展的制胜法宝

  ●迈步新征程,我们要在深化伟大自我革命中锻造出强大的政党,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宝贵经验,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敢于自我革命,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从而保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斗争骨气、奋斗底气。

  不怕牺牲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精神的生动诠释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不怕牺牲,既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精神的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利益甘愿流血牺牲的政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铿锵誓言。毛泽东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持续两年多,牺牲的英烈平均每天近60人。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红一方面军从江西出发时的8.6万人,抵达陕北时只剩6000多人。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英勇牺牲并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370万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甘于为人民牺牲自己的一切。“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成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最鲜明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率的根本保证。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成熟强大的内在动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成熟强大的内在动力,是推动伟大事业不断发展的制胜法宝。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这种伟大的自我革命,使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本色不变的根本所在。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对贪腐腐化行为力主严惩,坚决主张:“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提出的“两个务必”及其“进京赶考”的警示,建国初期的“三反五反”运动,都昭示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的清醒和自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通过开展整党、“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践行马克思主义政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勇气,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极大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五年间,经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其中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8万人。“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展现出旗帜鲜明的坚定立场,勇毅决绝的意志品质,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我们党长期执政,最大的挑战就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对党的自我监督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水滴石穿的钉钉子精神抓作风建设,坚持“打虎”“拍蝇”“猎狐”多措并举,牢牢秉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正风肃纪方面,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进一步厚植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有力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党的形象、党的威望在人民群众中得到了锻造和重塑,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引领力、向心力、动员力得到了空前提升。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迈步新征程,我们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胸怀和牢记“国之大者”“党之大者”,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进行坚决斗争,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在深化伟大自我革命中锻造出强大的政党,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内蒙古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

(责编:安一丹、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