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校公开课”第二季

第六讲:“老三篇”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

2021年06月26日09:59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老三篇”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

延安时期,毛泽东曾发表过三篇短文《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统称为“老三篇”。“老三篇”讲述了三个“凡人”的不凡之事,鼓舞了一代代共产党人,深刻地影响着他们的价值追求。在上个世纪80年代前,这三篇短文可以说是“网红”作品,曾经相当得“火爆”。“老三篇”到底说了什么?在那个时代为何有如此的震撼力?在新时代的今天对我们又有怎样的启示?

本期主讲人

陶元浩,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副主任,兼任《中国领导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研究方向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教育。

文献简介

“老三篇”是对毛主席所写《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和《愚公移山》三篇经典文献的一个统称,分别发表于1939年12月、1944年9月、1945年6月。在全面抗战的艰苦环境之下,“老三篇”为全国军民树立了三个学习的榜样:白求恩、张思德、愚公。它凝聚了毛泽东对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格理想的希冀,所体现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不怕牺牲奋斗到底的愚公移山精神,深刻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

主讲人感悟

回顾这段历史,对自己来说很有触动。当我们真正还原到当时的历史情境中,对历史进行比较时,会发现一路走来我们党真得不容易。

我们说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是根植人民的,这不光是一个口号,一个概念,它贯穿于我们党百年发展的历史逻辑。今天读“老三篇”,仍然能够清晰地感受到我们党的价值和立场所在。

(责编:关思聪、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