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校公开课”第二季

第九讲: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2021年06月26日14:02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1984年6月30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日民间友好人士时,面对日本朋友的提问,系统地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后来,这次谈话被新华社《瞭望》周刊报道,立即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西方媒体称,邓小平正在使这个有十亿人口的国家走上一条新的道路,而这条道路将会在全球产生深远的影响。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提出会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中国要发展,要富强,到底该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

本期主讲人

岳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教授,历史学博士。主要研究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

文献简介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邓小平1984年6月30日第二次会见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日方委员会代表团时谈话的一部分。这个谈话经新华社记者整理发表在《瞭望》杂志上,是国内首次披露邓小平同志关于什么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论述。邓小平在文章中科学地回答了中国为什么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目的是什么等历史性问题,这对帮助人们认识社会主义的本质起到了很大作用,为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主讲人感悟

邓小平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文中,系统阐述了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中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探索中也出现了一些失误。在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邓小平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观察思考,结合中国的实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实际紧密结合,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重温“红色经典”这个主题很好。“党校公开课”用通俗的语言向大众做“红色经典”课程的分享,这也是对党史学习的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