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校公开课”第二季

第八讲:解放思想与历史转折——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2021年06月26日13:59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解放思想与历史转折——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1978年,中国在徘徊中前进,亟需新的理论为实践指明方向。

邓小平的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在党内掀起了极大的震动,成为冲破思想禁锢、开辟新道路的宣言与纲要。

“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两个看似不相关的概念有着怎样的联系?又如何在党和国家发展的伟大转折中发挥作用?

本期主讲人

聂文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主要从事中共党史、当代中国政治史与国防史的研究。

文献简介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是邓小平于1978年12月13日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也是随后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讲话共分四个部分:一是解放思想是当前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二是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条件;三是处理遗留问题为的是向前看;四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讲话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要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因此,必须解放思想。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这篇讲话于1994年收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邓小平文选》第二卷。

主讲人感悟

录“党校公开课”之前我认为这只是一堂课而已,在准备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不仅仅是我在输出一堂党课,更重要的是我在学习,收获非常大。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党走过这100年非常不容易。在这100年中有很多关键的历史节点,今天我选择的讲题是当年中国正处在十字路口、面临何去何从的时候产生的一篇重要文献。我觉得这篇文献代表了一个时代,代表了中国的一个历史转折,更代表了一种希望,一种前进的方向。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