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校公开课”第二季

第三讲:《新民主主义论》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

2021年06月25日09:29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新民主主义论》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

1940年,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第一次反共高潮,一些人借机鼓吹“共产主义不适合中国国情”“共产党不需要存在”等谬论。有些人还想在国共两党主张之外走另一条道路,社会各界各阶层对“中国向何处去”产生了质疑。就在此时,毛泽东发表了《新民主主义论》,为中国的发展提出了全新的理论、全新的方向。

本期主讲人

王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共思想文化史研究。

文献简介

《新民主主义论》是毛泽东1940年撰写的一篇文章,在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史上具有独特的地位和意义。这篇文章系统阐述了新民主主义理论的内容,解决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革命和革命胜利后如何建设国家的问题。在这一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制定了一系列顺乎民情符合民心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今天我们重温《新民主主义论》,可以更深刻理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推进改革开放的必要性。

主讲人感悟

《新民主主义论》这篇文章,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中非常重要,它提出了一个新的社会形态——新民主主义社会。这是共产党人毛泽东的原创。我们经常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那么“化”了什么,“化”成什么,看这篇文章就清楚了。

很多人以为党校老师就像是短头发的“马列主义老太太”,现在我们想呈现的是,我们是有血有肉有活力的年轻人,我们在做理论研究,我们的研究是有生命力的。这次“党校公开课”将我们真实地呈现给大家,也让大家看到党校在做什么,党校老师是什么样子的。

(责编:宋美琪、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