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着力办实事 务求见实效

——山西省运城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6月24日10:12 |
小字号

6月15日,在闻喜县侯村乡寺底村文化大院,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正在进行。一段段红色历史、一个个革命故事在村民的演绎中“活”了起来。这堂党史学习教育课的“老师”就是村民自己,内容都是由村里文艺骨干自编自导自讲自演。

这是运城市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增强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生动缩影。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当前,运城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快递小哥、环卫工人、零工人员等户外劳动者,在中心城区建成19座河东驿站,确保他们“渴了能饮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伤了能急救”,让城市更有温度。针对群众关注的交通出行问题,启动实施学苑路北延、双桥路改造、槐东路、魏风街等11个新建道路工程项目和14个续建项目,有效缓解城市拥堵问题。立足守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行动,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311家,追回违规资金2870.68万元……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创新方式方法 理论学习深起来

“每次来这里都让人感怀、心潮澎湃。”认真聆听着绛县迴马岭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的解说,运城市西铁社区党总支书记赵青难掩内心激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运城市充分发挥夏县堆云洞、闻喜陈家庄、运城英雄公园等红色资源“活教材”优势,系统梳理230处革命遗址遗迹,确定15家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推出6条红色研学线路,编撰《河东红色故事》三册80万字,深挖红色富矿,擦亮红色标识。

深挖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运城市采取“理论+现场”“历史+现实”“讲授+体验”教学模式,在全市1.06万个基层党组织中,集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支部书记大比武、党史知识大竞赛、“学习之星”大评比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热起来。5月27日,该市19万名党员集中开展了党史知识大联考,以测促学、以考促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同时,创新传播方式,增强宣传效果。充分利用各类电子屏,播放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语,在革命遗址、革命历史博物馆、纪念场馆、党性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习讲堂和群众活动中心等阵地和场所,制作展板、文化墙等,用好室内课堂、现场课堂、移动课堂“三个课堂”,让党员干部坐下来、走出去、随时随地学深悟透百年党史,不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知晓率和覆盖面。

强化宣传宣讲 社会氛围浓起来

“从南湖起航的小小红船到新时代的腾飞巨龙,从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取得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海底深潜、大飞机制造、航空母舰等一大批标志性成果,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富强不畏艰难、坚守理想、顽强奋斗……”每天上午8时,运城市盐湖区东郭镇下段村的大喇叭准时响起,一个个感人的党史故事,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那一段段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的峥嵘岁月。

乡音传党音,宣讲入民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了打通党史宣传宣讲“最后一公里”,运城市不断创新方式,让党史宣传宣讲更走心,充分发挥小广场大喇叭作用,通过录制播放党史知识、党史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讲好党的奋斗故事,真正让群众听得进、记得住,让党的好声音在田间地头落地生根。

宣讲的成效取决于宣讲的老师、取决于宣讲的内容是否丰富生动且有吸引力。为此,运城市开展“一月一讲专题学”活动,每月邀请一名全国、全省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组织成立党史专家、党校老师、思政教师、劳模工匠、老干部、道德模范等10个宣讲团,“分类施教”“因材施教”,走进田间地头、厂矿车间,从群众视角、用群众语言将党的红色历史和理论创新成果送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宣讲团超过100支,开展基层宣讲6200余场次,受众达160万人次。

特别是面向青少年学生群体,该市制定出台《运城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构建“课程+读本+基地+宣讲+活动”教育体系,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唱、讲、读、看、做”红色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做到“革命歌曲时时唱,党史知识堂堂讲,红色书籍天天读,红色影片周周看,实践活动月月做”。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宣讲280余场次,直接受众师生27万名。

同时,运城市发挥新媒体平台传播广、受众面宽、青年群体乐于接受的优点,大量运用新媒体传播党的声音,挖掘梳理党在河东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和改革创新发展史,录制《走进河东“西柏坡”》系列节目,制作《礼赞中国红》《红旗飘飘》等短视频,进一步扩大了党史宣传宣讲覆盖面。

强化组织领导 活动效果实起来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在实践中,运城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安排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立足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

“现在开办企业真是太方便了,自己在电脑上就可以申请,审核通过也非常顺利,到政务服务大厅后十几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近日,在万荣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办事的山西途梦商贸有限公司贺先生拿到“企业开办大礼包”后很是感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运城市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回应“槽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在闻喜县东镇镇川口村,一条新修的水泥路,成为当地群众近日热议的话题。“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去地里干活都不方便,更别说下雨天了。”川口村村民王国娟说。

王国娟说的这条路,是川口村通往田间和周边两个行政村的主通道,平时行走的车辆和人员较多,遇到下雨天,村民出行十分不便。党史学习教育中,该村村支“两委”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投资200万余元,修建通村水泥路1000米、渠道2000多米,还实施了农村绿化、亮化和美化工程。

一方面改善村容村貌,一方面抓农村教育。川口村小学从改善硬件设施着手。“投资230余万元,建成一个能同时容纳300余名学生就餐的高标准餐厅和一处高标准水厕。”川口村小学校长李锐说,“教学上,学校新建了多媒体录播室,孩子们在这里可以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还提升了教师的授课效率。”

眼下,运城市上下正意气风发,发扬“三牛”精神,以“敢啃硬骨头”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劲,以更多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力量,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记者王荔)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关思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