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百年大党 风华正茂(人民论坛)

辛士红
2021年06月24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100年风雨兼程,永葆初心使命;100年奋勇争先,拼搏书写奇迹;100年不懈奋斗,矢志复兴梦想……近日,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建党百年主题系列微视频《这百年》,一个个历史时刻,一段段拼搏故事,见证着百年风雨的光荣与梦想,也让人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朝气与活力。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展现一个政党风貌的,不仅是岁月之短长,更是初心和使命的力量。探寻我们党的常青之道,会发现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关键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面向未来,每名党员都应该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如此,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力量所在,就是活力所在、信心所在。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正是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支撑着我们党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就能让我们党不断焕发青春活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放眼人类历史长河,从来没有哪个政党能像我们党一样,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正因为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由此形成了依靠党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我们党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关键所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回望历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把辉煌写在了历史深处;展望未来,民族复兴前景光明,更光辉的篇章等待我们去书写。对历史最好的庆祝,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这样的政党,必将永远年轻,必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24日 04 版)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