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校公开课”第二季

第二讲:《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与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

2021年06月23日18:11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与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

党委会到底怎么开?怎么决策?怎么实现集体领导?当你的意见与其他班子成员不同时,该怎么处理?你的主张就是通不过,又怎么办?有意见分歧时,该如何团结同志?……

72年前,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讲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教育全党形势变了,党的决策方式也要跟着改进。1960年这部分讲话独立成章被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到底讲了什么,解决了什么,对当下有什么启示?

本期主讲人

任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教授,党的思想与理论发展教研室副主任,历史学博士。主要从事中共党史研究,特别专注于新民主主义时期。

文献简介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1949年3月13日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所作讲话的一部分。它系统阐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并将其概括为十二条,是一篇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光辉文献。正因为该文在党的历史上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年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这篇经典文献。进入新时代,各级党委面临一系列复杂问题,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对于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主讲人感悟:《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很深刻,许多方法对我们当下的政治生活,对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样一篇具体的文章,来了解我们党一百年来形成的一系列经典理论的变化。

很多基层干部是通过新媒体手段、短视频形式来了解我们党的历史的。党校公开课经典导读系列时长虽然不到20分钟,但这样的表达方式一定会深受基层干部的欢迎,对他们学习党史也会有启发作用。

(责编:宋美琪、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