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旗别样红 薪火永相传

广西梧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精神动力

2021年06月23日09:11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本报梧州讯 (记者 潘登 梁乾胜)“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连日来,在梧州大同酒店旧址、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中共广西特委旧址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一批批党员干部坚定地举起右拳,大声重温着入党誓词。

梧州,是广西红色革命的摇篮,在广西党史上写下了值得自豪的18个“第一”,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梧州市持续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让一个个红色地标亮起来,让一段段红色历史活起来。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已经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

如今,梧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创新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涵养艰苦奋斗、力争上游的精气神,提速迈向发展新征程。

盘活红色资源。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结合庆祝建党百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谋划,投入5000多万元,对全市43个重要红色基地进行修缮提升,以重要红色基地为载体,全面发挥红色文化的教育功能。

深入开展“打卡红色基地”活动,使红色地标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心中的红色课堂。广泛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和重温入党誓词系列主题活动,掀起浩大声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梧州市各级党组织累计前往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00多场次,7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接受党史教育,汲取初心动力,坚定理想信念。

推出“红色研学”精品线路。推出大同酒店旧址—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梧州烈士陵园等10条“红色研学”特色精品线路。各地各部门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学生走进烈士陵园、党史纪念馆等,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激发奋勇争先的精神力量。

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投入500万元,打造涵盖机关、社区、农村、学校和“两新”等领域的31个党建精品示范点;筹措各类资金7.23亿元,建成各级党群服务中心1426个,打造“家门口的红色阵地”。整合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全覆盖的188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4小时对外开放的近千间农家书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遍地开花”,让党的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开设“十百千”系列党课。开展“十堂精品党课巡讲”、“百场红色基地现场党课”、“千名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微党课等活动7000多场次。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先进典型巡回讲、支部书记全员讲等方式,实现6400多个基层党组织党课全覆盖。截至5月底,全市共组织专题宣讲1500多场次。

开展特色活动。组织全市200多家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600多所中小学校,分别围绕“感党恩,跟党走”和“童心向党”主题进行集中展演。创新开展“田间党课”“板凳党课”“树荫党课”“十分钟党课”等活动,利用气象广播系统建立村级“红色之声”小喇叭播放平台,组织“乡土党校”为农村党员上党课600多场。全面开展童声童影童文网络作品征集展演和全市征文、诗朗诵、演讲比赛等活动,超过100个单位踊跃报名参加全市大型歌咏比赛。

为民办好实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年内计划整合资金53.39亿元,安排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11类62个,涌现出全区首创退休人员“无感认证”新模式、全区首个唯一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试点城市等一批先进成果,通过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深刻把握“四个新”总要求的丰富内涵,始终扭住加快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深度总结、把握中国共产党在过去100年发展的经验规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

红色精神生生不息,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几十年来,红色火炬始终照耀着西江党旗,激励梧州地方党组织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创先争优,在引领发展、服务发展、保障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2012年起,梧州市创建“西江党旗红”党建品牌,持续实施“党的建设创新工程”,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年,梧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增速排全区第一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和增加值增速均位列全区第二。今年1—5月,该市GDP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5%,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区前列。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