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

2021年06月23日08:43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是党和人民在历经艰难险阻、创造历史辉煌的进程中铸就并代代相传的传家宝。6月20日,“艰苦奋斗 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理论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是今年我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的第三场。来自省内外的10位知名专家学者,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围绕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本报现刊发部分发言摘要。

从三个视角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

李捷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

从初心使命看党的百年奋斗史。党的百年历史贯穿着一条红线,即始终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够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横跨一个世纪的漫漫征途中矢志不渝、始终如一,一张蓝图画到底。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从精神丰碑看党的百年奋斗史。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其创造的一个个历史丰碑背后,一定有伟大的精神丰碑矗立其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同时矗立起两座丰碑,一座是伟业丰碑,一座是精神丰碑。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产生了源远流长的中国共产党独有的精神谱系。这一精神谱系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激励中国共产党从过去走到今天、奋勇开辟未来。

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看党的百年奋斗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发展、壮大一路相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担负着两个使命。其一,使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中国土地上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其二,各个历史时期在中国土地上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出原创性贡献,因而发展马克思主义。回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是靠思想立党、理论强党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是勇立时代潮头、引领时代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紧扣时代之问、实现创新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永葆青春的理论品格。

在现代化建设中不断促进共同富裕

陈光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学院院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之年。我国社会的现代化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之义,是社会学研究的一个重要主题。

我国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与其他国家相比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其中之一。这既反映中国现代化实践自身的逻辑、方向和目标,又对实践本身具有重要的参考和指导作用。中国社会的现代化建设,一方面包含着现代化是什么的问题,更重要的另一方面是,这种概念既要能反映中国现代化实践自身的逻辑、方向和目标,又要对实践本身具有重要的参考和指导作用。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可以把民生现代化、社会结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社会行为模式和社会规范整合体系的现代性构建作为中国社会现代化概念结论的四个主要组成部分。

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仅仅从物质发展的角度来理解现代化是不充分的。如果说共同富裕是社会现代化的基本构成,那么民生的现代化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抓手。社会结构是社会的骨架,没有社会结构的现代化,就没有社会现代化。社会结构的现代化包括但不限于社会阶层结构的现代化,还有人口结构、就业结构、职业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城乡结构、社会阶层结构等,突出地表现为橄榄型社会阶层结构的形成和稳固。因此,观察社会结构的现代化,不能仅限于分析社会阶层结构的变动趋势,而应该建立总体结构观。

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丁俊萍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倡导和培育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党可以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走向胜利的显著的政治优势,是我们无比珍贵的传家宝。

毛泽东同志在战争年代十分强调艰苦奋斗,在革命胜利前夕强调“两个务必”,其中一个就是“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同志仍然多次强调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把艰苦奋斗同四个现代化建设联系起来,强调必须保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

艰苦奋斗在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表现,有着各种侧重的突出表现,比如,战争年代我们讲坚定理想信念,不怕牺牲,在建设时期的顽强拼搏、勤俭节约、乐于奉献,在改革开放到今天我们讲的是拒腐防变、坚守本色、开拓创新、担当作为,艰苦奋斗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侧重点,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为实现我们的理想信念、为践行我们的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顽强奋斗。

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思想上和作风上扎根。要节俭朴素、力戒奢靡。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形成一种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其贯彻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努力担当作为,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根基、主线和前景

韩庆祥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校委委员、教授

奋斗精神的根基植根于中国共产党肩负的远大奋斗目标、宏大历史使命之中。其远大目标、宏大使命可以概括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远大奋斗目标的政党,但我们党对自身又有清醒的认识。实现远大目标和宏大使命的道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注定是充满艰辛和坎坷的。唯有艰苦奋斗,才能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建设有三个层次、三个纬度,可概括为精神谱系、精神特质、精神基因,这是有哲学基础的,即从个别到特殊再到一般。从个别看的是由各个时期各种精神构成的精神谱系,从特殊看的是精神特质,如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等,从一般看的是精神基因,这就是奋斗精神,贯穿精神谱系的共有本质与核心主线,就是勇于奋斗精神。近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就是要展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

完成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需要解决影响当代中国发展命运的三大根本性问题,即人民生活“好不好”、国家“强不强”和政党“硬不硬”。这三个根本性问题蕴含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讲的是人民生活“好不好”的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讲的是国家“强不强”的问题,要解决这两个根本性问题,政党自身必须硬,这讲的是政党“硬不硬”的问题。要解决好人民生活好不好、国家强不强、政党硬不硬三大根本性问题,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艰苦奋斗。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基本经验

王怀超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教育长、教授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无论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面临的环境发生什么样的改变,善于总结历史经验这个优良传统决不能丢。毛泽东同志说过,他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重视学习历史、认真总结历史、科学对待历史、善于运用历史,这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原因。

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顺应时代潮流,做时代的促进派,这是我们党能够取得胜利、不断前进的法宝。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突出特征,就是十分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武装,早在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就郑重地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将其鲜明地写在旗帜上。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本国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阶段上都提出了明确的战略目标,凝聚起全党的力量和人民的共识,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朝着宏伟目标奋进。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难探索,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中国共产党历来就有一种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艰苦创业的实干精神。

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江畅 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荣誉院长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对“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构建,取得了巨大成就。从人类社会的发展来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以人民至上为根本价值理念。事实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人民至上”作为社会治理的根本价值理念,并将其融入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具有超越时空的普遍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坚持和发展“人民至上”理念才能真正使人民群众成为社会的主人、成为自己的主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使人民成为社会的主体,这正是确定和坚持人民至上取得的伟大成就;才能真正把人民利益更好实现放在党和国家的首位。根据人民至上理念建立起的社会主义社会,执政党和国家代表人民行使权力,行使权力的唯一目的就是保护和扩大人民利益;才能真正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如何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仍然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才能真正为人民幸福生活和人格完善营造良好的环境、提供良好的条件。消灭贫困并不意味着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要使人民获得更好的幸福生活,必须进一步追求人民发展需要或者自我实现需要的满足。

“人民至上”是可以用来衡量社会好不好、合理不合理的根本的尺度,是精神基因里一个根本性的基因。现在我们面临的任务是如何把人民至上这一理念践行好、坚持好、发展好,只有这样,中国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担负好大国的世界责任。

我们党开创中国革命理论的伟大历史意义

张海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中国共产党开创半殖民地半封建中国的革命理论的伟大历史意义,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思考。

中国共产党接受、发展了列宁关于殖民地半殖民地革命的思想。在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指导下,列宁领导俄国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中共二大将“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作为最低纲领,将“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作为最高纲领。这里就提出了反帝反封建问题,表明中国共产党接受了列宁关于殖民地半殖民地革命的思想。

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与中国国情紧密结合起来。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对中国革命道路作出了极为重要的探索。实践证明,城市中心起义办法不适合中国国情,而建设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夺取全国政权的办法,适合中国国情。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与中国的国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并根据这一理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人,才能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

中国革命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作出的重大贡献。中国的革命经验证明,农村包围城市也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正确的道路。武装夺取政权,打碎旧的国家机器,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国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的一般原理。是依靠城市起义来实现这个原理,还是依靠农村包围城市的办法来实现这个原理,则要依据不同的国情,灵活运用,不可教条化。

创造历史的一百年

赵凌云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我们党的一百年,也是创造历史的一百年。创造历史,就是扭转历史方向,改变国家命运,开创民族和国家历史新纪元。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剥削阶级,彻底终结了几千年来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社会制度,开创了人民当家做主的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结束了在传统小农经济和外国资本帝国主义压迫双重约束下的“内卷”格局,经济社会步入开放创新的发展进步轨道。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创造历史,首先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和理论武器,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把握了中国历史正确的前进方向,掌握了决定中国前途和命运的历史主动;其次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了自身使命的历史自觉,成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责任的担当者和历史创造的自觉领导者;第三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扎根人民,依靠人民,运用马克思主义唤醒、教育、发动、团结、领导人民,充分解放、激发和释放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人民凝聚成强大的历史创造主体;第四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科学把握和运用历史前进的规律,制定正确的战略、策略和政策,开创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牢掌握了历史创造的正确道路。

始终弘扬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李良明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百年来,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使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并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艰苦奋斗是党的初心使命决定的。从1919年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湖北新民主革命从未间断,革命红旗始终不倒。在此期间,湖北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达70多万。只有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才能做到艰苦奋斗,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

艰苦奋斗与党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一致的。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不能脱离的,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必须长期坚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是千秋万代的事业,毛泽东同志说过,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种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宗旨意识、意志品质、精神风貌的综合体现,是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砥砺前行、开拓进取的强大力量。无论我们的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艰苦奋斗的本色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