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改造主观世界,提高党性修养

——“学史力行”系列谈之五

2021年06月21日13:5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日前出版的《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深入挖掘党史中鲜活的自我革命案例,讲述了具有典型意义的100个党史故事,映照出老一辈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和精神特质。开展党史学习,勇于学史力行,应当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矩和优良传统,在推动自我革命、改造主观世界、提高党性修养上下一番真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建党百年之际,多项国际权威机构民调显示,中国民众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连年超过90%,在所有受访国家中高居第一。回望百载风云,抗战时期共产党用“延安作风”打败了国民党的“西安作风”、新中国成立前夕牢记“两个务必”进京赶考、改革开放中坚持“实事求是”激活一个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勇毅与韧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在于共产党人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积极改造主观世界,自觉提高党性修养。

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是必修课。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有什么样的精神,就会有什么样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注重“加强党性修养”;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视“保持斗争精神”;再到当下的党史学习教育强调“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接续开展的党内集中教育,都是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念好共产党人的真经,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推进自我革命,必须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思想上需要高度的自省,行动上需要高度的自觉。党史学习教育将“力行”作为着力点,就是督促党员干部好好查一查、找一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改进。查问题、找差距,须注重防微杜渐,从小事抓起,从小节严起,坚决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解剖自己“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不坚定、“两个维护”坚不坚决;自觉对照党员标准,常扫思想上的灰尘,拂去心灵上的尘埃,多积尺寸之功,筑牢理想信念的“堤坝”,切实防范思想上的小管涌变成政治上的大塌方。

提高党性修养,要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我们的党员,不但要在艰苦的、困难的以至失败的革命实践中来锻炼自己,加强自己的修养,而且要在顺利的、成功的、胜利的革命实践中来锻炼自己,加强自己的修养。”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面向新的征程,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心有敬畏、手握戒尺,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恪守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才能信仰更加纯粹、方向更加明确,步子更坚定、力量更充沛。

“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挑战虽大、希望尤盛、使命尤荣。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永葆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在学史力行的过程中看到不足、找出差距,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孙挺、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