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外交战线积极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6月04日11:05 | 来源:旗帜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外交战线积极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外交部党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外交战线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主责主业积极服务国内发展,用心用情解决海外中国公民的困难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部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关于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部党委书记齐玉同志专门批示,要求在调研基础上谋划一批办实事项目。部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外交战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紧密联系外交战线实际,确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等方面的重点任务,并确定具体办实事项目清单。外交战线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切实将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积极牵线搭桥,服务地方发展。外交部近期举办“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创辉煌”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向世界展示湖北浴火重生后的新面貌,助力湖北搭建对外合作的新桥梁。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亲自出席推介会并致辞。249位各国驻华使节和高级外交官、20多位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出席活动。使节们充分肯定推介活动,纷纷表示期待尽早赴鄂访问。活动期间全网相关话题阅读量近40亿,网民纷纷留言点赞,表示活动为地方开放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年外交部还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举办全球推介活动。

开展“春苗行动”,强化民生保障。各驻外使领馆深入落实党中央要求,充分发挥一线优势,帮助海外中国公民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全力保障人民健康安全。驻巴基斯坦使馆组织全巴中资企业协会积极稳妥推进疫苗接种,基本实现在巴中国公民全覆盖。驻阿联酋使馆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宣传引导,实现在阿中资企业员工国产疫苗接种率达92%以上,在阿侨胞已有5万余人接种国产疫苗。使馆还紧密锣鼓推进在阿设立地区接种点,帮助周边国家中国公民来阿接种。驻孟加拉国使馆持续做孟政府工作,破解法律准入、冷链运输等难题,成功取得孟方批文,初步选定合作机构,为疫苗接种做好充分准备。同时积极联系当地医院,协助重症同胞入院,协调国内专家远程问诊并向同胞提供药品和慰问品。截至5月初,海外中国公民已有50多万人在当地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许多海外中国公民自发通过社交媒体表达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感谢党和政府对海外中国公民的关爱。他们纷纷表示,面对海外严峻的疫情形势,在祖国关怀下能够及时接种疫苗,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的人民情怀,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提升服务水平,践行“外交为民”。许多驻外使领馆多管齐下,积极探索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进一步提升领事服务保障水平。驻菲律宾使馆推广健康码国际互认和海外领事“云服务”,助力人员安全有序往来。驻布里斯班总领馆特别开设“老人不见面办理护照专场”,最大限度开放网上预约,65周岁以上老人愿约尽约,极大解决了老年侨胞群体换照难题,得到侨界一致称赞。驻韩国使馆通过办证“绿色通道”,有效解决部分中国公民在“疫情+办证高峰年”因护照到期、丢失等面临非法滞留的问题。广大海外公民普遍认为,驻外使领馆采取的各项措施务实有效,有针对性地解决了疫情下海外中国公民的实际困难,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有力增强了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稿件来源:外交部机关党委)

(责编:宋晨、宋鹤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