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共党史公开课

第六讲: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

2021年06月04日08:53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主讲人简介:

曹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兼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党的政治建设史专委会副会长。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从事新时期改革开放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出版专著有《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史》《科学发展观与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史研究中的若干重大问题》等,多年来一直在中央党校省部班、地厅班担任主讲教员。

课程简介:

本讲主要讲授的内容是,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到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三十多年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讲述。

第一,“文化大革命”造成严重危难与伟大历史转折。

第二,改革开放的实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

第三,经受考验,加快改革,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第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新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五,经验与启示。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