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以机关带系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引领各地公立中医医院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

2021年05月25日08:33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发挥机关带系统的党建引领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召开全国公立中医医院党建工作座谈会为契机,推动参会中医医院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就医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拿出务实举措。

实现患者“最多跑一次”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推出“一窗受理,部门联办”便民举措,将新生儿出生后需要办理出生证、落户、医保、市民卡等碎片化、多头跑事项集中整合为一个“出生联办事项”,提供一窗一人办结,到2021年上半年,预计能为750户家庭办理相关服务。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技术创新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于2021年1月正式上线互联网医院平台,实现线上问诊、线上开方、药品配送等功能,尽可能让“患者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为患者提供快捷高效的一站式复诊、购药服务。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实施床旁结算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完善个人信息、自助充值、APP自助出院结算等方式优化新流程,解决患者在住院过程中存在跑的窗口多、排队等待时间长等问题,切实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打通就医“最后一公里”

为解决基层(县域)百姓看病难,看中医难,看专家难的切实问题,各地公立中医医院将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单位组织多学科党员专家团队深入社区、学校,通过建立健康管理手册、健康微信群,为社区慢性病患者提供便利治疗服务。此外,党员专家还为社区人员开展健康宣教、检查、送药等活动,并与社区医院联合开通急危重症绿色通道,建立起社区健康管理长效机制,着力解决社区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不足问题。嘉兴市中医医院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区域内三甲中医院的诊疗能力和信息化能力共享开放给基层医疗机构,共享检查资源、共享预约号源、共享床位资源,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解决基层看病“最后一公里”难题。

提升职工“最高满意度”

医院职工形象是医院精神面貌的体现和文化的延伸,提升职工就职满意度,能激发职工对工作的责任感、自豪感和使命感,从而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全院职工拍摄着装统一、背景相同、风格一致、精神风貌良好的工作证件照,为坐诊医师统一设计制作名片,提升了职工形象,体现了医院良好的精神风貌,增强患者信任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21年继续为全院职工投保赠送应对新冠肺炎专项保险,保险人员范围扩大到包括保安、保洁、物业、快递等进院服务人员,保障职工健康安全,解除职工后顾之忧。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在五四青年节、母亲节、“5.12”护士节、“六一”儿童节等节点,开展“我为妈妈画幅画”、插花、亲子科普等系列活动,将医院的文化理念与职工的意识行为相融合,凝聚向心力、传递正能量、提高积极性、内化责任感。

(供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段思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