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四川宜宾翠屏区:聚焦“三力” 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增活力见实效

2021年05月10日14:19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通过打造微型“党史馆”、实践亲子“文明行”、组建名师“宣讲团”,让党史学习教育从“书本讲”“枯燥学”转变为“实地看”“现场听”。

打造微型“党史馆”,激活党史学习“创造力”

南昌起义”展览馆、“长征”展览馆、“遵义会议”展览馆……一个个微型“党史馆”从不同历史时期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学生们以黑板报、手抄报、绘画、讲述、吟诵、歌咏、快板等方式,生动诠释革命先烈们在革命斗争中淬炼英雄本色的英勇事迹。翠屏区组织开展“教室里的党史馆”活动以来,1000余个班级教室被打造成为100余个不同主题的红色微型“党史馆”,引导少先队员们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厚植了孩子们爱党爱国的朴素情怀。

实践亲子“文明行”,焕发党史学习“生命力”

“各位同学、叔叔、阿姨们,请看前面这一大一小两个风帆,你们知道它们分别代表什么吗?”李庄古镇抗战文化馆的“小导游”稚嫩却响亮的声音让学生和家长们陷入了思考。一位学生的日记这样写道:“今天的‘亲子文明行·讲党史’,我觉得收获很大,参观了同济大学旧址后,我对我们国家抗战历史感知更加深刻了。身处李庄,看着那些照片、文字和文物,我仿佛听见它们在对我轻声诉说那段艰难的历史……”

在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中,翠屏区通过开展“亲子文明行·讲党史”活动,让学生和家长身临现场共同参与互动,能够看到历史、摸到历史、听到历史,学生们对党史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加深了对党、国家和家乡的热爱之情,让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学生家庭参与亲子讲党史故事1000余人次,近万名学生在家长带领下到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组建名师“宣讲团”,增强党史学习“影响力”

“在卢沟桥事变中,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为了中华民族的自由和解放,毅然把丈夫和五个孩子送上前线,一家六口全部战死沙场。你们知道吗?在我们翠屏区金坪镇也有这样一位英雄母亲,也有这样一个满门忠烈的英雄故事,他就是战斗英雄陈绍光和母亲袁帮莲……”在翠屏区金坪镇中心校,宣讲老师娓娓道来,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在动人的故事情节和老师极具感染力的讲述下,许多学生眼眶噙满了泪水。

为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的优势和影响力,翠屏区组建百名“名师”“名校长”党史故事宣讲团,挖掘和阐述党史故事,采取定期与不定期形式,以党史故事宣传进校园、节假日举办党史故事巡回宣讲等方式,面向全区青少年学生开展党史故事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共发动全区120名“名师”“名校长”深入各校园开展党史故事宣讲200余场次,受众青少年学生达8万余人次。

(供稿: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和体育局办公室 刘林强 卢纯军)

(责编:段思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