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千岛儿女学党史:走进警备区军史陈列馆 重温英雄部队战斗史

2021年05月10日09:46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定海昌国路,舟山警备区军史陈列馆坐落于此。

4月29日,“一起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站走进这里,由老干部、先进人物、学生等组成的寻访团重温了这支英雄部队为解放舟山、保卫舟山和建设舟山做出的贡献。

重温英雄部队的峥嵘岁月

1987年7月27日,经过3年建设,舟山警备区军史馆正式落成开馆。如今,经历了30多年的风雨,它以独特的方式向市民诉说着舟山警备区曾经的峥嵘岁月。

一张张发黄的老照片、战士们穿过的草鞋、缴获的武器……走进这个面积1240平方米的展馆,寻访团成员就被眼前的军事史所吸引。“展厅分三层,现有各种图版1200幅,不同历史时期的珍贵照片900余张,实物300余件,文物746份……”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成员们对这个部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舟山警备区是抗日战争初期由山东省的鲁南、鲁中滨海地区的抗日义勇总队、铁道游击队等数十支抗日武装和1939年秋入鲁的八路军115师一部为基础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部队建立后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参加大小战斗千余次。

1949年8月,部队奉命挥戈东进,一举解放舟山,随后遵照中央军委的指示,驻守舟山群岛。

在革命战争年代,先后涌现了“洛阳营”“郭继胜连”“人民英雄连”“陈金合班”等163个荣誉单位和著名战斗英雄林茂成、陈金合、郭继胜等2000余名英雄模范、14000余名功臣。

“1950年进驻舟山以后,还出现了‘勤俭创业修理连’‘思想政治工作模范连’等先进集体和一大批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讲解员边指着一幅幅老照片,边介绍道。

先辈精神,让老兵备受鼓舞

展馆里大量的图片、资料、实物,全面、客观、翔实地纪录下舟山警备区半个世纪以来所走过的辉煌战斗历程,它们无一不触动着市关工委“五老”关爱团成员刘细发。

站在一面发黄的洛阳营营旗前,他认真地向寻访团的孩子们讲述洛阳营的由来。“这里生动真实地展现着我们舟山警备区官兵们不怕牺牲、敢打恶仗、连续作战、无私奉献等优良传统。”1975年,刘细发参军入伍就在这里。新战士到部队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洛阳营营史、许昌连连史等,他说:“退伍这么多年,我都还记得很清楚。”

尽管不是第一次来,但每一次看到,总能勾起这位老兵内心深处的记忆,“就在前不久,我们80多位老战友从山东、江苏、安徽等地赶来,齐聚舟山,参观了洛阳营,重温在部队的岁月。”

身穿迷彩服的羊俊龙是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刚退役不久,眼前的一切于他特别亲切,“我服役的部队和他们有过协同作战,也算有渊源,所以看着这些,我特别有感触。虽然现在退役了,但红色革命精神时刻鞭策着我前行。”

希望自己能拥有军人一样的意志品质

展馆二楼,展示着部队解放舟山、建设舟山的艰难历程。首战大榭岛、鏖战登步、速战桃花……看着黑白照片记录下的战争场景,舟山小学的孩子们认真地用笔记录着。“我爸爸就是军人,我对军人有特殊的感情。”五年级学生李秉臻说,自己从小就爱看《闪闪的红星》《远征》等红色书籍。

舟嵊小学六年级的高怡欣激动地在信纸上写到:看到战士们纷纷写下请愿书,请求把最艰巨的任务分给自己,不由地让我想起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爸爸也是一名军人,从小在军区大院长大的我对‘军人’两字有着更深的感触。我希望自己也能拥有军人一样的意志品质,在学习生活中不畏艰辛、顽强拼搏,长大成为祖国的栋梁。”高怡欣说。

(供稿:舟山晚报 朱丽媛 )

(责编:段思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