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党史学习中深刻领悟三个“为什么”

张琳  周扬
2021年05月10日08:3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蕴含的道理丰富而深刻,我们学习党史最关键的是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这不仅有利于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而且对坚定四个自信、保持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党史学习,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道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第一,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100年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未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也从未停止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既是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原因,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勇立时代潮头、完成伟大历史使命的关键所在。第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促改革根本上都是为了捍卫人民利益、改善人民生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历史告诉我们,党永远离不开人民,中国共产党只有在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下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人民也永远离不开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第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在革命、建设、改革中直面自身的缺点和错误,坚决同党内的歪风邪气作斗争。党的自我革命,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供了重要保证,也为党实现长期执政奠定了重要基础。

通过党史学习,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道理。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第一,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指明了道路和方向。第二,马克思主义具有人民性,是为人民谋幸福的理论。在马克思主义诞生前,历史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剥削阶级服务的,只有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实现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人自由、平等的共产主义社会指明了方向。它所具有的人民性,造就了它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第三,马克思主义具有实践性,是指导改造世界的理论。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它理论的显著特征。100年来,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一次又一次胜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引领实践的能力。第四,马克思主义具有开放性,是与时俱进的理论。马克思恩格斯逝世后,他们的后继者们仍然在根据时代、实践和认识的发展要求不断丰富和发展着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运用、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保证了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生机活力,不断探索新课题、回应新挑战。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是因为: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鸦片战争后,为了挽救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的苦难危局,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各种主义思潮此起彼伏,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命运问题,只有社会主义为解决中国问题指明了前进方向;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初步探索,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基础;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而言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又有深刻的现实依据。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包括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在内的有机整体。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民族复兴提供了实现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民族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民族复兴提供了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民族复兴提供了精神动力,四者有机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共同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伟大奇迹。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抗击疫情”、“全面脱贫”四大历史奇迹。这些事实雄辩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无比的优越性,为我们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定力。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陕西师范大学])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