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黄圆
2021年05月10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长春中支”)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多措并举打造“统领、深学、活讲、实练”四位一体党史学习教育体系,激励干部职工以史为鉴,继往开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吹响“集结号” 汇聚党史学习合力

人行长春中支党委会围绕总行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开展学习讨论,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吉林省人民银行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并组织召开吉林省人民银行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安排。4月12日,人行长春中支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听取阶段性工作汇报,讨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印发《吉林省人民银行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指导各市(州)中支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有序有效建立起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学习教育工作机制。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时效性、针对性,人行长春中支党委为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干部购置指定用书,指导各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观摩实践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开展自学,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学有所成、学用结合。

学好“必修课” 增强党史知识供给

充分发挥党委领学促学作用。人行长春中支通过党委会集体学习、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专题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等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细致研读总行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为党史学习教育把脉定向;举办吉林省人民银行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暨长春中支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仪式,邀请吉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就如何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行系统指导,全辖近1200名党员干部参加。该行积极发挥“3+1”高效理论学习机制辐射作用,编发5期《吉林省人民银行系统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考资料》,打造党史宣教专刊《党史撷英》,通过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汲取智慧滋养,开展“百年华诞 党旗飘扬”党史知识测试活动等,随时检验学习成效。

此外,该行还结合党员特点,有针对性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结合青年思维开阔、性格活泼的群体特点,创办《菁英理论研“习”所》学习微刊,让党史学习更鲜活、更生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忆初心·担使命”活动,通过座谈讨论、撰写感言、电话交流等形式抒发内心情感,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厚重感、更富感染力;举办“薪火相传忆初心 共话百年新成就”专题访谈活动,邀请部分党龄50年的老党员代表与青年同志面对面交流,共同寻访初心使命故事;组织开展“学党史促履职”女职工网上知识竞赛冲浪闯关活动,激励女职工乘风破浪砥砺奋进。

培育“基本功” 打造党史宣讲格局

人行长春中支将党史知识宣讲与宣传思想工作有机结合,推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一是锻炼宣讲队伍。打造“菁英讲师团”宣讲团队,深入学习党领导下的长春革命历史,为党员领导干部讲述“纪念馆里的党史”,带领全体干部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红色旗帜不朽精神;打造“讲党史故事 迎建党百年”线上宣讲品牌,用党的领导人的小故事解读大道理。二是锤炼红色意志。开展“赓续中国精神 厚植家国情怀”专题宣传和“饮水思源头 殷殷爱党情”主题征文活动;举办“传承英雄志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党员代表80余人前往长春市革命烈士陵园追寻红色足迹,告慰烈士英灵,赓续红色精神;启动“云走抗联路 学史记党恩”红色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云讲解和云参观共享吉林省红色资源,感悟文化底蕴。三是历练金融品格。积极开展“传承红色金融基因 践行央行为民使命”活动;在《吉林金融研究》设置专栏扩大红色金融史宣传范围;依托伪满中央银行旧址博物馆开展对干部职工、退休干部、往来单位、社会团体的宣讲宣传,传播红色金融历史,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

聚焦“必答题” 践行服务为民宗旨

人行长春中支结合履职实际深化社会服务,让党史学习见行见效。一是突出“优”。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树立行业新风”活动,在窗口部门设立“雷锋志愿服务岗”,举办文明礼仪培训班,健全服务规范、细化服务标准,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二是突出“送”。走进社区老年大学开展“问需于民 实践为民”存款保险宣传座谈会,发放“大字版”存款保险手册和“随身听”折页等“专属”宣传资料,面对面倾听声音,心贴心解答疑问,为老年人晚年生活撑起金融保护伞。三是突出“便”。推广征信查询前置系统,实现征信柜面查询电子化、高效率,规范和保护用户信息,规避他人盗用和信用报告盗查风险。研发上线“吉林省征信自助查询网点地图导航”程序,依托微信小程序及时更新最新、最全查询网点,与手机自有地图软件无缝链接,为公众征信自助查询提供便利。四是突出“安”。与吉林证监局签署《2021年吉林省证券期货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管合作备忘录》,启动“强化洗钱风险管控 助力资本市场振兴”主题联合宣传培训,为进一步提升吉林省证券期货业相关工作有效性、助力构建和谐社会打开新局面。五是突出“讲”。联合吉林省商务厅以现场和视频连线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吉林省跨境人民币政策暨业务宣讲会。会议围绕普及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支持稳外资稳外贸、金融赋能吉林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的主题进行了宣讲和交流,现场有8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4.5万人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参会。六是突出“教”。与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吉林财经大学等合作建立“金融教育@乡村振兴和龙基地”,是东北三省第一个以金融教育普及为内容的教育基地,促进金融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吉林省首家朝汉双语“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组建专业朝汉双语金融讲师团队,自主设计金融教育课程,译制双语金融知识教材,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常态化、阵地化金融教育搭建了新平台。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