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河北工会着力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工人阶级队伍

2021年05月10日10:50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阅读提示

  切实履行维权服务职责,从各个历史时期都能找到河北工会勇于担当作为的例证。助力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创新实施“送温暖工程”,率先开展厂务公开、和谐企业创建等活动,到如今实施创业就业扶持项目……河北工会用有温度的服务赢得广大职工群众的信赖。

  4月23日,河北省总工会“永远跟党走·百名党史专家进企业活动”启动。河北省总邀请了100名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工人运动史有深入研究的专家教授,以现场或视频的形式,向基层一线职工群众讲授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波澜壮阔的河北工人运动实践证明:无论时代怎样变迁,唯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工人运动才能航向明确、行稳致远,驶向光明的未来。

  加强思想引领,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工人阶级队伍

  1921年3月,在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的指导下,邓培领导成立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工会,这是河北省第一个工会组织。1950年7月15日至25日,河北省首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保定市召开,标志着河北省总工会成立。截至目前,河北工会会员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十几万人发展到今天的1400多万人,工会基层组织从几十个发展到今天的12.5万多个。

  综观开滦五矿工人同盟大罢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正太铁路工人大罢工、京绥铁路工人大罢工、京奉铁路工人大罢工等河北工运重大历史事件,一个事实无比清晰:河北工人阶级在谋求自身利益的同时,自发地选择了跟党走。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在职工群众中入脑入心,是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关键。”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晓东多次强调。

  河北省总工会在全国率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职工诵读活动。从2020年开始,河北工会又在全省开展“大学习”活动。2020年,全省各级工会开办“大学习”课堂4076期,科室、车间、班组建立职工读书小组5194个,开展诵读活动1978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领职工当好主力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河北工会的作为刻印着时代的烙印。新中国成立初期,河北工人队伍的文化素质普遍较低,全省各级工会大力开展工人扫盲运动,举办识字班,开办职工业余学校,到1979年,全省职工文盲半文盲比例下降到5.9%。

  如今,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等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件大事”,河北工会深入组织开展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的劳动竞赛,引领职工群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主力军。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河北赛区)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活动中,“十三五”期间先后开展了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大干120天”劳动竞赛等8项专项竞赛,108个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参赛,70多万名职工参加,16个项目提前建成并投入运营,创造经济效益60多亿元。在“六比一创,建功雄安”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中,2020年,雄安劳动竞赛参赛单位达到150余家,参赛职工11万余人。

  同时,聚焦全省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需求,河北工会着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和技能大赛等活动,全省创建各级创新工作室5000多家,取得较大创新成果2万多项。

  河北工会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入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学历提升、创业就业能力提升教育培训。截至目前,河北省技能人才达到909万人,高技能人才247万人,分别比2017年增加327万人、67万人,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履行维权服务职责,传递“娘家人”的温暖

  开滦集团职工杨磊至今保留着他父亲杨树棠20世纪50年代的工会会员证。在特殊的时期,河北基层工会组织依然发挥着职工“娘家人”作用。

  切实履行维权服务的职责,从各个历史时期都能找到河北工会勇于担当作为的例证。1998年,河北一些亏损企业实施关停并转,下岗失业职工、生活困难职工开始增多。针对这一情况,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助力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行动、创新实施“送温暖工程”,同时,在全国率先开展厂务公开、和谐企业创建等活动,有效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在依法维权方面,河北省总参与制定并推动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共12次制定、修订涉及工会和职工权益的地方法规和政府规章,构筑起依法维护职工权益的地方法规体系,在全国较早开启工会工作的法治化进程。

  河北工会用有温度的服务赢得了职工的信赖:构建四级联动职工困难帮扶防困机制,在确保全省剩余困难职工全部如期高质量解困脱困的同时,对存在致困返困风险的重点群体进行动态监测;全省167个县(市、区)中已有159个县(市、区)建立示范型、达标型职工服务中心;大力实施创业就业扶持项目,带动近万名职工实现就业;加强网上工会建设,目前,网上注册职工会员175.7万人,入驻基层工会7.4万家,上传各类活动4.1万个,网上办理服务事项42.8万件。(记者 李昱霖)

(责编:李洋、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