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乘坐“党史巴士”体验上海巨变

2021年05月08日09: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党的诞生纪念日为何不是一大召开的7月23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在上海?”……4月18日是浦东开发开放31周年纪念日,上午9时30分,一辆红色的“党史巴士”从上海一大会址出发,跨越浦江两岸,开往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

登上“党史巴士”可以看到,座椅换成了“中国红”。巴士上安装有3块电视屏幕,伴随解说播放相关资料。“在我们身旁的这幢‘李公馆’(中共一大会址),有15位年轻人聚在这里,展开了一场‘中国向何处去’的讨论……”车辆一启动,讲解员金天纬就将乘客们带入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一起重温百年大党的辉煌历程,也从颇具上海特色的双拥实践中感受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

经过永安百货大楼时,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背后一段往事,让大家热泪盈眶。电影主人公李侠的原型,是我党最早的无线电台工作者之一李白。1948年12月30日凌晨,一封发往西柏坡的电报成了他生命的绝唱,电波那头是只有16岁的我军报务员苏采青。

苏采青老人今年89岁,当年从敌占区家乡小学到解放区参军,先后参加了三大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板门店谈判等重要军事行动的电台报务工作。巴士上一段珍贵视频显示,就在11年前,苏采青来到位于上海的李白烈士故居,注视着烈士遗像,用摩斯密码发出一封跨越时空的明码电报:“李白前辈,您期盼的黎明,到了!”

当年,人民解放军解放上海军纪严明,爱民情深。上海地下党的侦察队举着红旗,与某部一营在徐家汇会师,加快了解放上海的步伐。

而今,厚爱人民子弟兵成为上海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去年10月,全市有14个区被命名为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军地两家单位与4名个人分别受到表彰。

“党史巴士”100分钟课时包含12大板块、30分钟视频资料、40多个党史故事,串起浦东、浦西20多个红色地标,许多内容生动见证了不同时期的军民鱼水深情。

“党史巴士”驶入的延安东路隧道,是上海第二条越江隧道。目前,全市拥有13座跨江大桥、16条越江隧道和10条过江地铁。“党史巴士”上的乘客感叹,在浦东开发开放过程中,驻军投入大量人力和装备,成为一支重要的援建和攻坚力量。

据悉,“党史巴士”将持续运营到今年底,每周一至周五每天6个班次。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尽快协调安排驻军官兵代表乘坐“党史巴士”,让大家体验上海巨变。(江跃中)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