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坚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丰厚滋养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河北力量

中共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1年05月08日08:4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回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的重大成就,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河北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坚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丰厚滋养,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专题研讨交流,省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革命纪念地、红色遗址、雄安新区和高校、农村、社区宣讲,全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凝心聚力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河北力量。

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必须始终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我们党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取得辉煌成就,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8次视察河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河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谋划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展。政治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六进”和学校“三进”工作,政治性警示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逐项盯办落实,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6+1”联动监督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全省上下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济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面对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艰巨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进出口总值增长10.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7%,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自然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突破,累计完成煤改气、煤改电1125万户,压减地下水超采量43.5亿立方米,74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劣V类全部消除,全省PM2.5浓度从2015年的74微克/立方米降至去年的44.8微克/立方米,塞罕坝林场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首都“两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信访工作“五个下降”态势持续巩固,扫黑除恶“六清”工作得到中央有关部委肯定,防汛抗旱、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法治河北、平安河北建设迈上新台阶。知之愈深,信之愈坚,行之愈笃。我们将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把握理论精髓,感悟思想伟力,提高政治素养,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必须始终把握发展规律和大势,自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国际国内形势,审时度势提出“三期叠加”、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重大发展理念和思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时点的精准研判,举旗定向的路径引领,让世界看到了一个百年大党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向前进的决心和行动。

纵横当有凌云笔,大胸怀谋划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北京冬奥会,给河北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和势能。河北紧紧抓住战略性机遇期和历史性窗口期,加快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迈出新步伐,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共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京津冀医保定点互认范围和跨省异地直接结算试点范围有序扩大。雄安新区画卷徐徐铺展,“1+4+26”规划体系基本形成,建设场面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白洋淀水质提升到Ⅲ—Ⅳ类,绿化植树40多万亩,累计承接京津转入法人单位24771个、产业活动单位9045个。北京冬奥会筹办有力有序,重点项目全部提前完工,系列测试活动圆满完成。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进入新阶段,圆满完成“十三五”六大行业去产能任务,钢铁产能由过去峰值时的3.2亿吨压减到1.99亿吨,12个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壮大,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0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7万家。深化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扎实推进“放管服”、国有企业、投融资等9项重点领域改革,“证照分离”改革成为全国第5个实现全域覆盖的省份,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一支队伍管执法”等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扩大内需战略和扩大开放,统筹供给侧结构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统筹抓好“三件大事”和巩固三大攻坚战成果,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必须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持续改善民生和扎实推进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历史性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拥护党的领导,拥戴习近平总书记,更由衷地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的真挚情感和为民情怀。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委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深化产业、就业、科技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组织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健全完善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全省232.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在国家考核中连续三年等次为“好”。民生工作力度空前,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和“空心村”治理,深入解决就业、收入、教育、医疗、住房、社保、养老等问题,全省小学开展课后服务解决“三点半难题”得到中央领导肯定。疫情防控坚决果断,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率先建成120个县级核酸实验室,去年用37天实现本地日新增确诊病例为零,今年面对石家庄等地突发疫情,第一时间筑牢“三道防线”,开展全员多轮核酸检测,全力救治患者,严防疫情向北京和周边蔓延,较短时间内实现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清零。我们要牢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必须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正风肃纪反腐,构建起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的管党治党格局,使党的面貌在革命性锻造中焕然一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刻阐明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核心要义和本质要求。河北省委坚持把斗争作为激发奋斗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在动力,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着力夯基固本,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省委常委带头到11个设区市、2个省直管县和雄安新区检查指导责任落实情况,深入落实党内谈话制度,构建起四责协同、上下贯通、落实有力的责任体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积极推进县(市、区)党政正职跨市交流、县级公安局长跨市交流、派出所所长市域内跨县交流和省市县干部上下交流,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组织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收到良好效果。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有力有序推进九届省委巡视全覆盖,深入抓好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拼搏竞进的氛围更加浓厚。我们会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的政治内涵,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打好全面从严治党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