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探访李兆麟将军故居 这里成为党员群众的“红色加油站”

2021年05月08日17:3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探访李兆麟将军故居

“我们在这里缅怀李兆麟将军,不能忘却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那段历史!”“李兆麟抗日救国的英勇事迹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也要做时代的先锋!”……在李兆麟将军故居,十余本留言簿写满了参观者对英雄的崇敬与怀念。

李兆麟将军故居位于辽阳灯塔市铧子镇后屯村,1910年李兆麟在这里出生。1931年11月初,21岁的李兆麟离开家乡,只身奔赴北平,进行抗日救国活动。李兆麟是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之一,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

为了将英雄故事传播开来,1997年李兆麟将军故居对外开放。讲解员针对不同人群多角度讲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学习,如今李兆麟将军故居已经成为党员群众的“红色加油站”。

24年讲伯父故事

李兆麟将军故居分为故居和纪念馆两部分。故居占地面积1057平方米,建筑面积172平方米,北方普通民宅建筑风格,四周有苇草压顶的土围墙。院内共有9间房屋,直对着的是3间正房,东西各有厢房3间。正房后边有两个粮仓。

86岁的李振荣是一位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是李兆麟的堂侄,在李兆麟将军故居当义务讲解员24年了。

4月13日,记者到李兆麟将军故居采访时,李振荣为我们讲述了他的伯父李兆麟的英雄事迹。

“伯父在家乡抗日时,经常在这个粮仓内印刷抗日传单。”在李兆麟将军故居内的一处粮仓,李振荣停了下来向记者介绍。

“伯父李兆麟比我父亲大3岁。父亲常常对我说,你大伯这个人非常了不起,从小就聪明、敢干,也很有志向。”李振荣说。

李兆麟8岁入本村私塾读书,学习成绩优秀,颇受老师的喜爱。他从小就热心助人。

“当时李兆麟是村子里的小秀才,村里人有什么事,只要问到他,他都尽力帮助大家。”李振荣听长辈讲,李兆麟参加革命前在村里就很有威望,“有一回村里一个管事的人欺压群众,故意栽赃村民,目的是罚粮中饱私囊,李兆麟知道以后,把这个人的行李从村公所给扔了出去,大快人心。”

少年时李兆麟在自己的书箱刻下了“运思出奇,横扫千军”8个大字,表达了决心驱逐外敌、收复祖国河山的雄心壮志。

“我出生时大伯李兆麟就离开了家乡,后来他遇害了,我没能有机会和他见上一面。”对此李振荣感到有些遗憾,但是他在长辈口中,时常会听到关于大伯李兆麟的事,而且参加工作后,通过查资料、看村史,李兆麟的形象在他的心目中越来越清晰,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记者采访时,后屯村的村民向记者介绍,李振荣当了30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在村里很有威望。李振荣说,是李兆麟的革命精神一直影响着他,“李兆麟将军为人民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作为他的堂侄,能够宣传并学习他,我感到特别光荣!”

诵读《露营之歌》

跨过一道小门,故居的东院是李兆麟纪念馆。在纪念馆院内的西侧,一幅高4米、宽6米的白色花岗岩浮雕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浮雕的内容为李兆麟征战于白山黑水间,人物刻画得活灵活现,李兆麟骑着白马向前方挥舞着手臂,英姿飒爽。

院子最南端立有3块石碑,东边一块石碑高2.08米,正面刻着李兆麟生平,背面是修复李兆麟故居的碑记;中间的石碑高1.67米,正面刻有赞李兆麟将军的碑文;西边的石碑高2.3米,正面刻的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成立纪念歌,背面刻的是李兆麟和战友创作的《露营之歌》等3首歌词。

纪念馆内陈列了李兆麟将军驰骋辽、吉、黑,横扫哈东南,抗日救国的史料,馆内有李兆麟将军生平事迹图片和遗物120余件。

在纪念馆内,一块印有歌曲曲谱的红色展板引人注目。“朔风怒吼,大雪飞扬,征马踟蹰,冷风侵人夜难眠。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全民族,各阶级,团结起,夺回我河山。”李振荣带着感情诵读着李兆麟和战友创作的《露营之歌》的歌词。

“这首歌写实了东北抗联一年四季的情况,春、夏、秋、冬,我们的战士就是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进行战斗,反映了抗联部队西征一路军露宿的情况。这首歌在新中国成立后仍被人们传唱,还曾经被编入东北小学课本。”李振荣说。

针对不同参观人群,李振荣讲解的侧重点和讲解的角度也不同。

“有人说我每次讲解的内容都不一样。因为前来参观的人员职务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我会根据不同人群,讲适合他们的内容。”李振荣说。

对学生,李振荣会重点介绍李兆麟少年立志认真读书,成为小秀才的经历;对妇女,主要讲解李兆麟的母亲是怎样培养子女的;对公安民警、部队指战员,重点讲解如何扛枪保卫祖国,鼓舞士气;对党员,讲解的主题是党史。李振荣说,这里是党员群众的加油站,在这里大家一起学习党史,深受鼓舞。

这些年来,来李兆麟纪念馆参观的观众逐渐多了起来,李振荣讲解最多的一天达10场。为了能让李兆麟将军故居真正发挥党史教育基地的作用,李振荣开始查找历史资料,认真学习党史。李振荣说,他要将伯父的故事一直讲下去,让更多人了解伯父,学习伯父。

拍文献电视片

在距离李兆麟将军故居不远处,同样在后屯村内,有一个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的兆麟广场,远远望去,李兆麟雕像高耸挺立。旁边工地的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据了解,这里建设的是一座更大的纪念馆,将在今年7月1日前开馆。

为了更好地宣传李兆麟将军的革命事迹,去年年底,灯塔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赴北京李兆麟将军的女儿张卓亚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地,收集到了7万字的李兆麟事迹资料、200余张珍贵照片和东北抗联的史实资料,“新馆建成后,纪念馆的陈列将更加全面、丰富。”灯塔市铧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一部名为《李兆麟》的文献电视片正在紧张拍摄之中。这是由辽阳军分区与辽阳市委、市政府等单位联合组织拍摄的。“这部文献电视片共4集、120分钟,通过现实与历史双线交叉,讲述抗联将领李兆麟。”辽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来新年介绍,这部文献电视片将向观众讲述李兆麟为民族解放所作出的贡献。

文献电视片从去年8月开始筹备,摄制人员追寻李兆麟将军生活、战斗过的足迹,揭秘尘封已久的历史档案及影像资料,发掘重要抗联英雄人物事迹,通过对东北抗联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畏艰难困苦、不畏强敌、忠贞不渝、英勇战斗情景的再现,从多维视角讲述李兆麟的英雄事迹,呈现东北抗联组建、发展、坚持战斗的艰辛历程。

目前,这部文献电视片的拍摄工作已经进入尾声,6月底前将完成后期制作。

来新年说,这部文献电视片丰富了辽宁乃至东北三省的红色文化内容,能够更大范围地传播红色精神,传递红色力量。(记者 贾知梅)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