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四川省成华区“沙河风”老干部党史宣讲队走进学校

2021年05月08日16:1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奋斗精神

人物名片

“沙河风”老干部党史宣讲队是成都市成华区“沙河风”基层宣讲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宣讲团共有12名成员,平均年龄71岁。

“你们佩戴的红领巾为什么是红色的?”“因为是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的。”站在讲台上,头发花白的“沙河风”老干部党史宣讲队成员徐小春向一群孩子提问。

日前,“沙河风”老干部党史宣讲队的首场活动在成都市成华区海滨小学举行。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华区成立“沙河风”老干部党史宣讲队。他们中,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党员干部,有退休党校教师。他们走进社区、企业、学校,讲述革命历史、东郊工业史、成华发展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东郊奋斗精神。

忆身边的烈士 传承革命精神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离学校7公里远的龙潭寺院山公墓就安葬着一位革命烈士——朱向离。1950年2月5日,朱向离在龙潭寺遭国民党残匪杀害,他身上的枪伤竟有24处之多。”一开场,徐小春就向孩子们讲述了剿匪烈士朱向离的英雄事迹。

为什么分享这个故事?徐小春告诉记者:“孩子们在课本上学习了很多革命烈士的故事,但向他们分享身边的烈士,让他们去现场看看,才能让他们更感同身受,了解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海滨小学四年级学生王泊宁说:“听了徐爷爷的分享,我才知道英雄离我们那么近。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共产党人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传承他们的精神,当好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看学校的变迁 感受日新月异发展

“现在,大家所在的学校很漂亮,是成都市主城区最大的单体小学。而谁能想到,之前成华区还有猪圈小学。”一上台,“沙河风”老干部党史宣讲队成员马宝信就分享了两张照片,一张是从前的“猪圈小学”,破陋不堪;一张是海滨小学,漂亮的教学楼、宽敞的操场……

“以前,成华教育存在‘三多一无’的情况,哪三多?村小多,工厂子弟校多,薄弱学校多。”马宝信说,为了补齐成华教育的短板,一代代成华教育人接续奋斗,剥离厂办子弟校,从国内外引进优秀的教育资源。“你们所在的海滨小学就是由5所村小合并而来,2015年成华区投入近8000万元修建的新校区落成。”

海滨小学四年级学生范思甜告诉记者:“了解了学校的变迁后,我们更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好好学习,将奋斗精神传承下去,把祖国建设得更好。”(记者 雷倢)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