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贵州省新蒲新区新舟镇:群众“急难愁盼”事快快办

2021年05月08日16:1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蒲新区新舟镇:群众“急难愁盼”事快快办

“多亏了你们,我的这个宅基地审批才会这么快就申请下来,现在的政策就是好……”

4月中旬,在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舟镇群乐村,由镇村建中心、农服中心、综合执法分局、自然资源所以及群乐村委会组成的工作小组,对村民梅再强宅基地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否符合“一户一宅”等信息,进行审批合格后,现场在《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表》填写意见并分别用章。新舟镇将原来需要群众带上资料自行到各个部门分别进行审批的流程,改为现在由主管部门组成工作组现场审批并上报镇政府。镇政府在接到申请后10个工作日内对《审批表》进行审核,对符合条件的出具《农村宅基地批准书》。

这一举措,让原来需要2至3个月才能完成的审批,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至少减少了1个月的时间。目前,由5个主管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已经为村民现场审批宅基地材料300余份,该镇通过程序上做“减法”,服务上做“加法”,极大地缩短群众办事流程。

新蒲新区新舟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民生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

“这棵树一直就是我们家的,关你啥子事?”

“长在我们家门口的,凭啥是你们家的?”

近日一早,在新舟镇沙滩村红光组,村民杨盛友和陈顺先就因为一棵两人合抱的大树吵得不可开交。

大树生长的位置在两家中间,平时两家人休息、乘凉各一半,也没有闹过矛盾,但此次却因为一点小事爆发争吵,硬要将这棵树的所属掰扯清楚,谁也不让谁。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有话好好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沙滩村党支部书记文发忠和网格员一起到现场调解矛盾纠纷。最终,在村委会的见证下,双方握手言和,并按照一人一半划分了大树的归属。

春季的洛安江畔,草木葱茏,绿意盎然,景色宜人。“十里荷塘”附近的民宿产业也发展得风生水起,周边区域的游客在这里踏青、赏花,乐不思蜀。

“没有开发之前,这里很少有游客,现在好多四川、重庆的人都来我们这里避暑、度假。党的政策越来越好,老百姓得到的实惠也越来越多!”张丹的民宿一开业,就迎来众多游客。

旅游产业发展,环境是重中之重。今年3月,由于处于枯水期,洛安江新舟段沉积了大量淤泥,加上部分枯枝掉落河里,导致河面漂浮物过多。针对这一问题,新舟镇投入资金10余万元,历时20余天,超过100人次的党员干部奔赴洛安江进行清淤、打捞。最终,将涉及该镇28公里的洛安江江面全面清理干净。

新舟镇聚焦群众关切,推动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群众心坎上做,截至目前,共为群众解决60余件“急难愁盼”事情,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陈寓 黄娇娇 任宇松)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