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青年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在学思悟上下功夫

刘盛举
2021年05月08日16:11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青年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在学思悟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中青年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在学思悟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中青年干部学习党史要学出责任感,形成用党的革命精神和创新理论武装起来的政治自觉。学习党史贵在真学真懂,特别要精读经典原著原文,充分认识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毛泽东指出,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都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都要研究我们民族的历史。邓小平指出,要学点历史,青年人不知道我们的历史,特别是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强调“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勾勒出我们党的伟大精神谱系,大体可以分三类。一是以地点命名的精神:红船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红岩精神、沂蒙精神、苏区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西柏坡精神、红旗渠精神等;二是以事件命名的精神:伟大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五四精神、长征精神、东北抗联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等;三是以代表人物命名的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王杰精神等。中青年干部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自觉结合工作领域找准学习传承革命精神的结合点,牢记革命先辈的英雄壮歌,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牢记创业难守业更难的警训,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不断增强党领导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青年干部学习党史要思出方法论,坚定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正确道路的思想自觉。学习党史难在入脑入心,我们要从百年党史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毛泽东指出,学习党史根本的方法就是全面的历史的方法,即“古今中外法”,我们研究中国就要拿中国做中心,要坐在中国的身上研究世界的东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党史、国史,认识和把握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富经验,可以获得思想的启迪、知识的武装,提高工作本领,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中青年干部学习党史要注重纵横比较,正确认识党情国情,把一些道理弄明白、弄清楚,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得到启迪、锤炼定力,用党史激励自己、警示自己、教育自己,思考研究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的方式方法。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一大会址和红船是我们党的“产床”、根脉和精神家园。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我们党的先进性之源。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中青年干部学习党史要悟出必胜法,增强在建党百年奋斗基础上全面开创新局面的行动自觉。学习党史重在学深悟透,要从党史学习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悟出必胜的法宝,继承前人的事业,进行今天的奋斗,创造明天的辉煌。党史文献记载的“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领导者必须多干实事”“中国和所有第三世界国家的命运是共同的”等鲜明论断,启迪我们在新时代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调实干兴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落实到行动上。中青年干部学习党史要做到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我们党的伟大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红岩精神等伟大精神中找寻胜利的源头、汲取前行的力量,在任何时期,面对任何挑战,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要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制定和实行正确的大政方针,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