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让青少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成长营养

张继军
2021年05月08日15:55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青少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成长营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政治责任,作为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大契机,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为统揽,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青少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成长营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要教育引导青少年在学史明理中筑牢思想根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从创建中国共产党,到成立新中国,从实行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记录了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下,带领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要用好“青年大学习”“青年讲师团”“新时代重庆青年成长大讲堂”等共青团思想引领的鲜活载体,帮助广大青少年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上多下功夫,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近青少年身边、走进青少年心里,让青少年既要知其然,对党史的发展脉络、重要历程了然于胸;还要知其所以然,由点及面、由远及近、由表及里地把握蕴藏其中的思想伟力与精神张力;更要知其所以必然,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要教育引导青少年在学史增信中坚定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新时代青年学史增信,就是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特别是要适应青少年学习规律,着力激发他们学党史的内生动力,既要开展好知识性学习、学理化灌输,也要发挥好共青团实践育人优势,依托红岩村、曾家岩、虎头岩“红色三岩”等重庆独有的红色资源和实践平台,把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领袖故事作为主要内容,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共产党人初心如磐、信仰如山的优秀品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要教育引导青少年在学史崇德中赓续红色基因。德,乃立人立业之本。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一代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忘我奉献、不懈奋斗,展现了崇高的精神品格和道德风范,从红船精神到长征精神,从“两弹一星”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从抗疫精神到脱贫攻坚精神……正是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生动展现。重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中用热血铸就了不朽的红岩精神,正是共产党人作为民族脊梁的形象代表,这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要将启迪思想与获取力量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模范人物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而更加坚定地追求思想上的先进、灵魂上的纯洁、精神上的强健。要让主题宣传教育与新媒体技术充分融合,帮助青少年深刻感悟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学史和育人有效契合,着力带动青少年从党史中因应现实、观照自身,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要教育引导青少年在学史力行中担当时代重任。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广大青少年学习党史,须注重践履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践知,把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要帮助广大青少年充分认识到自身肩负的时代责任、承载的历史荣光,不断从我们党筚路蓝缕的创业史、改天换地的斗争史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营养、磨练意志、强化担当,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领会我们党绘就的宏伟蓝图、国家的发展大局是个人建功立业的最好“风口”,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是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好舞台,敢为人先、敢于突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要动员广大青少年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充分调动和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斗争历练、提高斗争本领,以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为统揽,在接续奋斗的时代洪流中担当在前、冲锋在前、建功在前,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系共青团重庆市委书记)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