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史力行 推动政法工作开新局

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
2021年05月08日14:22 | 来源:法治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史力行推动政法工作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政法机关必须全面深刻领悟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着力点、落脚点聚焦到“学史力行开新局”上来,着重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实践能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谱新篇、推动政法工作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具体成效。

一、从党史中深刻把握理想信念之根本,在力行绝对忠诚上见新境界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无数共产党人用热血和生命写就的忠诚史。赵一曼、夏明翰等无数先辈先烈就是对党绝对忠诚的千秋楷模。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绝对服从党的领导是政法机关的生命线。学习党史,身体力行,最集中、最根本的要体现在对党绝对忠诚上。我们应从党史学习中汲取英烈之气,根植忠诚之魂,在政治、思想、行动上力行对党绝对忠诚可靠。务必在坚定崇高理想信念上见新境界。推动政法系统政治轮训全覆盖、常态化,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信心,用坚定信仰打牢政法干警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让“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在新时代政法工作中绽放光彩。务必在做到“两个维护”上见新境界。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全体政法干警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地位,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力行服从指挥、令行禁止,确保政法队伍永不变质。务必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上见新境界。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充分发挥政法工作的职能优势,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法工作就服务保障到哪里,始终为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大局保好驾、护好航,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政法系统桩桩件件落地落细落实。

二、从党史中深刻把握奉献牺牲之精神,在力行使命担当上创新业绩

奉献牺牲,是共产党人鲜明的精神特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顶踵尽捐的奉献史。战争年代的刘胡兰、董存瑞、邱少云,和平时期的雷锋、邓稼先、王进喜、王伟等英雄志士,都是无私奉献的杰出代表。政法机关学习党史,身体力行,归根结底要落脚到担当新任务、创造新业绩上。我们应从党史学习中认清担当之责、继承奋斗之志,积极贡献自己的青春才智、满腔热血。要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上创造新业绩。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深化反奸防谍专项行动,强化反恐怖反邪教斗争,有效防范应对敌对势力的颠覆渗透破坏活动,确保国家政治安全。要压紧压实维稳政治责任,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教育等领域涉稳突出问题;防控网络借贷、共享经济等新经济业态带来的新型风险;认真解决信访积案和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大限度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上创造新业绩。对标“十四五”规划的新部署和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期待,进一步拓展平安建设的广度和深度,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社会治安防控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上创造新业绩。大力推进法治建设,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以攻坚克难、创新开路的精神全面推进执行体制改革、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等政法领域各项改革工作,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开创法治江西建设新局面。

三、从党史中深刻把握磅礴伟力之源泉,在力行为民宗旨上有新作为

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永恒的价值追求。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无数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史。孔繁森、龚全珍、邱娥国等都是一心为民的光辉典范。政法工作的基础依托在人民、力量源泉在人民。学习党史,身体力行,归根结底要落脚在为人民群众服务有新作为上。我们应从党史学习中升华爱民之情、永怀为民之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在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有新作为。始终坚持问民所需、解民所忧、纾民所困,聚焦群众在户籍办理、交通管理、法律援助、诉讼服务、司法救助、排难解纷等方面之所急、所难、所愁、所盼,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的“小事”当作政法工作的大事,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为民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让发展、民生、和谐稳定形成良性循环。要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上有新作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伞”、“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以及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让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在深化警民“鱼水情”上有新作为。认真梳理查找整改执法司法办案、为民为企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优化政法公共服务,让执法司法既有“法度”,也有“温度”。完善政法机关联系民营企业常态机制,营造“亲”“清”的政企、警企关系。优化基层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法庭服务群众实际需求的职能和功能,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以“警民一家”的实际行动和成效,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

四、从党史中深刻把握艰苦朴素之本色,在力行清正廉洁上树新形象

俭朴廉洁,是共产党人不变的生命本色。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狱中写下《清贫》的方志敏、带着十三根金条流浪乞讨的刘启耀、殉职时只留下8元6角钱的孔繁森等先辈英雄,都是俭朴廉洁的示范表率。学习党史,身体力行,特别关键的一条是必须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树立新时代政法队伍清正廉洁、保持本色的新形象。我们应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正反经验教训,立镜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淬炼清廉操守与气节。务必在反腐倡廉上动真碰硬。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毫不手软惩治腐败现象,坚持既查受贿、也查行贿,既打“老虎”、也拍“苍蝇”,始终保持政法反腐的高压态势,敢于刀刃向内,切除毒瘤病灶。务必在从严治警上动真碰硬。把“严”字贯穿管警治警全过程、各环节,健全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制约,严明警纪警规,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务必在优化作风上动真碰硬。大力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持续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力推树先进典型,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倡导争先创优之风。激励政法干警能办事、敢干事、不出事,以优良作风树立政法队伍崭新形象,全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政法铁军。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