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福建省罗源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纪事

2021年05月08日13:07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民办实事警民心连心

近日,罗源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社区民警郭建清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辖区一名精神病人陈某因长期住院,一直未办二代身份证,影响办理医疗及养老保险等手续。

得知情况后,民警携带设备前往洪洋精神病院。由于陈某病情不稳定,有一定躁郁倾向,在医生和护士的配合下,民警成功为陈某采集了图像和指纹信息,家属表示“非常感谢”。

虽是小事件,件件暖民心。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罗源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罗源县公安局推出‘1+8+4+N’‘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罗源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郑金保说,“1+8+4+N”,即以打造“一所一队特色亮点”为牵引,“八大活动项目”为基础,“四大工程”为重点,N个自主项目为后补,全方位多渠道为群众办实事。

小案快破解民忧

“感谢城关派出所同志连夜帮我找回电脑。从接警到找回用时不到1小时,人民警察好样的!”近日,罗源的张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段话,让民警们倍感暖心。

原来,张女士在当晚下班途中,不慎丢失笔记本电脑,十分着急地报了警。快速接警后,值班民警详细询问了行进路线,并联系图侦室查看沿街监控视频,发现当事人的笔记本电脑掉落不久后,先后有一辆收购废品的三轮车和一辆水果车驶过,均在该地点停顿。

于是,民警及辅警兵分两路追踪。通过视频研判,最后发现水果车停放在一家店铺面前。在一番教育下,店主承认是其捡走张女士的电脑,主动归还。

“群众对于侵财案件破案的期待,更多在于追回损失的财物。我们要最大限度地挽回群众损失,全力做到案件破获、赃物追回、群众满意。”城关派出所所长欧强说。

“既要破大案,也要破小案。”城关派出所以这一理念为指导,从群众利益的“小处、小事、小节、小案件”着手,完善图像侦查等应用平台功能,每天安排人员值班对当天实时发生的案(事)件进行图像追踪,既提升侵财案件的破获率,又强化现发案件的快破率。

小案件,也要花费大功夫。4月11日21时,该所辖区有群众报警称其电动车被盗,值班民警立即走访勘验,调取监控视频,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寻线追踪至其落脚点附近蹲守。一直到第二天7时,将外出归来的嫌疑人一举抓获。全程不到24小时,但蹲守时间却很长。

据统计,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城关所累计快侦快破“盗抢骗”侵财案件34起,追回被盗电动车手机17件、建筑用品若干,黄金首饰及现金总价值约13万元,救助走失老人、儿童29人。

小事化了增和气

许多社会矛盾,若解决在萌芽阶段,则可避免案件发生。罗源城关派出所注重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让小事化了,增加社会和气。

凤山镇南郊西路一栋民房内,3户群众因公共大厅堵塞、通道被占用等问题积怨已久,经常互相谩骂、争吵。

为避免矛盾激化,城关所民警曾春水多次上门走访,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平复当事双方情绪。今年3月,曾春水又联合南门外村村委,组织当事人进行现场调处。最终,当事人各自承认错误并相互道歉。

“我是一个80多岁的老人,儿女不在身边,原来都不知道怎么办。现在积怨解决了,真的是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啊!”事后,一位当事人激动地握着民警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该所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工作,在民警的劝说调解下,桩桩件件小矛盾、烦心事,都化解在初期。一次次走访,也让教育整顿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贴心服务暖民心

“近期发生几起诈骗案例,请家长们仔细阅读并转发……”近来,罗源中小学家长微信群里,总会不定期收到这样的防诈信息。

如何让预防电信诈骗更加直接有效入脑入心?城关派出所通过中小学、幼儿园建立的微信家长群和钉钉家长群,定期推送“反诈”宣传视频、预防小知识,还深入辖区校园开展宣传。结合身边典型案例,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解防骗知识。

细微之处见服务。民警既当群众的“保安”,也当“保姆”。

近日,在城关派出所办事大厅内,记者看到,复印机、饮水机、老花镜、纸笔等便民物品一应俱全;经办人员对群众的咨询认真、准确、耐心地给予解答。

服务除了“迎进来”,还“走出去”。针对辖区内残疾人、年龄较大出行不便等特殊群体,派出所开启绿色通道,推行上门服务和电话咨询;社区民警对辖区村居开展全面摸排,收集群众遇到的户籍疑难杂症问题,分门别类登记,逐人建档,规范解决……

“城关派出所作为罗源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缩影,真正实现警民沟通‘零距离’,架起了警民‘连心桥’。”罗源县领导说,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罗源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紧密结合,聚焦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创新“知民意、解民忧、安民心、便民情、惠民生”5个“自选动作”,推动解决一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同时,该县还建立县领导落实“三个一”、县直单位落实“三坚持”、各乡镇落实“三贴近”的工作机制,积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肖丹 刘其燚)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