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红色记忆 红色传承 红色足迹 红色征程

首都师范大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5月07日08: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走进首都师范大学,一幅幅北京革命旧址的手绘作品映入眼帘,一本本近百年历史的课本讲述着峥嵘岁月,一张张反映重大历史事件的老照片再现辉煌时刻……首都师范大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部署、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并润物细无声地将红色气息注入校园,使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更鲜活、更有效、更贴近师生,更触及他们的灵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为北京市市属重点高校,首都师范大学(简称:首都师大)十分重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为此,学校经十三届党委常委会第131次会议研究、十三届党委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了《中共首都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首都师范大学“永远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首都师大自三月中旬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创新形式,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既保质保量做好“规定动作”,又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精心设计做好“自选动作”,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更丰富多元的形式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并在师生中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红色记忆 用绘画重现光辉历程

北京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是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首都师大历来高度重视红色文化传承,用心用情将红色文化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构建了红色文化育人体系。同时,学校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美育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过程中做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

为此,今年3月底,在学校党委的组织策划下,美术学院的师生们发挥自身专长,以画为体,以史铸魂,把对党的感情融化在画笔中,融入到色彩中,亲手绘制了属于北京的“红色记忆”。

此次“红色·记忆——北京革命旧址手绘展”,美术学院的师生们共精心绘制了近300幅作品,并最终挑选了70余幅进行展出。展览分为“红色地标”“伟大觉醒”“星星之火”“中流砥柱”“红色黎明”“进京赶考”六个部分,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北京的光辉历程,是一堂“画出来”的生动党史教育大课。学校各院(系)、单位师生以及兄弟高校同人、中小学生等社会各界人士一千余人前往观展,覆盖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多个群体。展览还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在线上真实、全景还原展厅现场情景,让更多的师生可以通过手中的手机,近距离欣赏手绘作品、了解革命旧址、学习革命精神。不仅进一步借革命文物激发了师生们的爱国热情,同时也加深师生对红色记忆的回顾。

除了“画出来”,首都师大的学子还用《在灿烂的阳光下》这首歌将党史“唱了出来”。在歌曲呈现上,首先是无伴奏人声合唱作为引子,营造出山歌回荡校园的氛围,清唱结束以后,饱含深情的献词将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回溯。大合唱配以学校管乐团、弦乐团以及舞蹈团的合力演绎,唱出青年心中的深情,更向党和祖国喊出庄重的誓言,唱出中华儿女心中最美的歌。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黄恩浩表示,通过参与这次活动,不仅提高了艺术表现能力,重温了党史,更坚定了理想信念。“我们常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当今中国处在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当代青年一定要常怀感恩之心,牢记历史,勇担时代责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开出绚烂的青春之花。”

学校4月22日在校本部大学生活动中心还举办了“学四史·迎百年”第三届“春晓杯”书法大会。本次大会不仅在竞赛环节以命题或半命题的方式展现首都师大学子的书法技艺,在演出环节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还通过器乐、戏曲、舞蹈、朗诵、合唱等形式呈现了学校艺术教育和普及的突出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参赛队在赛前精心准备的以“学四史·迎百年”为主题的书法作品还通过特设的展示环节,以书法文化特有的方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红色传承 用实物铭记峥嵘岁月

当你看到百年前的教科书是什么样的感受?当你阅读百年前的教科书中的课文又是什么样的心情?也许你不敢想象,但是这正在发生。首都师大举办的“红色·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教材展”,就让师生跨越了百年时光,近距离触摸历史,借助193本珍贵“课本”的红色资源,致敬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精神,切身感受到课文在哪里读响,共产党的声音就在哪里传播。

本次展览贯穿“红色传承”这一主线,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教科书的辉煌历程。展览共分为五大板块:第一板块是“伟大觉醒”。中国共产党成立前,无数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而睁眼看世界,引入和编写教材。在觉醒年代,小小的课本,寄托着风云人物的理想,也见证了他们改天换地的气概。第二板块是“星火燎原”。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牢牢地掌握并利用教科书这一思想宣传的武器,把党的理想与民众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普及党的理念、宣传党的政策、确立党的领导,用一册册小课本点燃红色火种,呈一片燎原之势。第三板块是“课本抗战”。烽火岁月,学堂如战场,课本似刀枪。共产党革命根据地教育工作者不畏艰险,克服重重困难,确保教科书能够印出来,发到师生手中。日寇飞机的轰炸声刚消失,稚嫩而高亢的读书声就从残垣断壁的教室中飘出,课文读响之时,抗战的星火即在学生的心中点燃。第四板块是“走向解放”。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教科书的编撰出版进一步规范与系统,朝着全国统一的趋势发展。教科书用崭新的政治意识和行为规范,为中国共产党凝结大众、规范思想、统一行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五板块是“铸魂育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历史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教科书作为沟通中国共产党和广大民众的天然桥梁,引导着人们对共产党发自内心的拥护。教科书建设在培根铸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人才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教科书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相伴随。因此,此次展览虽是党的壮丽发展历程中细小的碎片,却印刻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是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部分参观展览后的师生表示,“本次教材展创新了党史学习形式。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积极营造了学党史、悟思想浓厚氛围。在重温这部伟大历史的过程中,更加深刻认识到自己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红色足迹 用实践赓续优良传统

不只将党史学习教育“画出来”“唱出来”,像教师教育学院、历史学院还组织学生走出校园,通过主题调研、教育实践活动等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用实践赓续优良传统。

在他们看来,走出课堂,践行初心,不仅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引下对课程思政建设的一次积极探索。

教师教育学院组织了200余名研究生,近150个团队,深入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文化传承、城市规划、环境保护、教育均衡、脱贫攻坚等七个主题的“调研中国”教育实践活动,以观察者的身份感受国家发展和社会变迁,以实践者的角度,脚踏实地收集数据资料,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总字数超过52万字的147篇调研报告,凝聚了学生们的心血,汇聚了集体的智慧。

在参与调研的过程中,学生们通过与社会的积极互动,进一步增进了对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的正确认知,进一步明确了扎根中国大地做教育当教师的人生追求。研究生马心雨和同学组成团队开展调研,形成《关于北京基础教育改革三十年发展情况的初探》的调研报告,她谈到,“作为职前教师,我们利用采访的形式了解了过去三十年基础教育改革的情况,深刻感受到了我们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在完成《关于山西省大同市地区青年一代对当地文化认同与建设的调研》的报告后,研究生张艳芳谈到,“此次实践活动打破了课堂界限,让我真正体验了实证调查研究方法的实际应用,并借此机会收集了大量宝贵数据。”

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因此,在今年4月,结合《先秦聚落考古》的研究生课程教学实践,历史学院也组织了40余名师生前往房山区西周燕都博物馆、琉璃河遗址发掘现场及红色背篓精神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在考古发掘现场,历史学院相关专业老师不仅生动地为大家讲解了专业知识,还引导大家感受历史遗迹中的文化底蕴,在与千年文化的触碰之中,高度重视并珍爱文物,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文物保护利用的重大意义和价值,不断探索和总结文物保护利用的新机制、新经验,实现了学术研究与红色教育的有机结合。

红色征程 用环境营造育人氛围

“三全育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具体要求。

首都师大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厚植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引导大学生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因此,除了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主题教育活动,学校还充分发挥公共教学空间重要的育人功能,在教学楼的走廊里举办了“红色·征程”——百年党史图片展。充分利用好师生的“碎片”时间,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本次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为主线,精心选取了100件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产生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外交等各个领域,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力求全面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全面展现党的百年伟大征程和辉煌成就。

为了方便广大师生参观学习,学校在校本部和良乡校区的公共教学空间同步开展,让党史教育走进公共教学空间,走进师生最熟悉的教室,走进教育教学的最前线。展览旨在采取浸润式方式,用公共教学空间为党建赋能,推动党史教育与空间环境、空间环境与课堂教学的同频共振。同时将党史教育与校史教育相结合,将学校的发展、个人的成长融入到党的发展历程中,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此外,为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学校还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为广大师生党员开辟学党史、悟思想的新窗口;号召师范生走进录影棚,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运用5G+新媒体的方式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百集系列微视频,第一集视频一经上线,便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重点推荐;各学院还巧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为党史学习教育“提鲜增色”:比如,历史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史·迹|血沃中华,气吞山河——地名中革命先烈的故事”,梳理了100个以革命先烈命名的地名,通过图片、文字与革命事迹,展现蕴含于其中的革命精神与家国情怀;生命科学学院则利用微信公众号,带动青年学生,用“一百天”时间追溯建党百年历史,一步一个脚印地回顾党的风雨历程,从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经验智慧、锚定目标追求,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学习成效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顾昕昕)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